美国前中情局长警告普里戈津:小心敞开的窗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26日讯】俄罗斯雇佣军瓦格纳集团头目普里戈津发动的军事政变,引发全球关注。据报,目前普里戈津下落不明,美国前中央情报局局长彼得雷乌斯提醒普里戈津,“应远离敞开的窗户”,意思是防止被暗杀。

6月24日,俄罗斯佣兵瓦格纳集团发动政变,最后在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调停下,逼近莫斯科约200公里时宣布撤军。俄罗斯克里姆林宫事后称,将撤销普里戈津的刑事诉讼,他将前往白俄罗斯。

白俄罗斯官员周日(25日)告诉美国CNN,他们不知道普里戈津在白俄罗斯的具体情况,也无法确认他是否已经抵达该国。

而普里戈津掌握的康科德管理公司则拒绝提供任何消息。

就普里戈津突然妥协的决定,美国前中央情报局局长彼得雷乌斯(David Petraeus)对CNN说,“在他(普里戈津)的新环境中,在白俄罗斯,在他要去的地方,他应该对打开的窗户非常小心。”

彼得雷乌斯此番话,很明显指的是近年来不少俄罗斯政治家和寡头出现的“意外”死亡方式。

俄罗斯2022年2月全面入侵乌克兰以来,俄罗斯国内的不少知名人士相继从屋顶或高楼窗户坠落死亡。其中包括一些对这场战争持批评态度的人及普京原来的亲信。

虽然表面上兵变已和平落幕,但前CNN莫斯科分社社长吉尔‧多尔蒂(Jill Dougherty)分析,她认为普京不会轻易放过背叛他的人。有可能看到普里戈津“在白俄罗斯遇害”的情形发生。

多尔蒂说,如果她是普京,她会担心罗斯托夫(Rostov)街上那些为瓦格纳士兵欢呼的人。普通民众为试图发动政变的人欢呼,这对普京来说是个坏消息。

就普里戈津领导的未遂兵变,彼得雷乌斯表示,显然普京被削弱了,他的政府被削弱了。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25日接受了美国广播公司(ABC)和全国广播公司(NBC)的采访。他表示,瓦格纳部队对普京的权威带来空前挑战,这场动乱可能尚未结束,可能需要数周或数月才会尘埃落定。“我们已经看到了真正的裂痕出现”。

此次普里戈津发动兵变,直指要推翻俄国国防部长绍伊古(Sergei Shoigu)以及俄罗斯总参谋长瓦列里‧格拉西莫夫。

据法新社报导,普里戈津一直抨击绍伊古处理俄国入侵乌克兰战事的手法,他为此发动兵变逼宫后虽已撤军,但他对绍伊古和国防部的批评之激烈前所未见,绍伊古的地位仍然岌岌可危。

在瓦格纳兵变后,26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俄国防部消息称,绍伊古在“乌克兰特别行动进行区”视察了西部军队的前进指挥所。

另外,俄罗斯国家通讯社塔斯社也在推特上发布了绍伊古现身活动的影片。绍伊古现在现身,可能暗示他没被赶下台。

(责任编辑:李恩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