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中情局長警告普里戈津:小心敞開的窗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6日訊】俄羅斯僱傭軍瓦格納集團頭目普里戈津發動的軍事政變,引發全球關注。據報,目前普里戈津下落不明,美國前中央情報局局長彼得雷烏斯提醒普里戈津,「應遠離敞開的窗戶」,意思是防止被暗殺。

6月24日,俄羅斯傭兵瓦格納集團發動政變,最後在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調停下,逼近莫斯科約200公里時宣布撤軍。俄羅斯克里姆林宮事後稱,將撤銷普里戈津的刑事訴訟,他將前往白俄羅斯。

白俄羅斯官員週日(25日)告訴美國CNN,他們不知道普里戈津在白俄羅斯的具體情況,也無法確認他是否已經抵達該國。

而普里戈津掌握的康科德管理公司則拒絕提供任何消息。

就普里戈津突然妥協的決定,美國前中央情報局局長彼得雷烏斯(David Petraeus)對CNN說,「在他(普里戈津)的新環境中,在白俄羅斯,在他要去的地方,他應該對打開的窗戶非常小心。」

彼得雷烏斯此番話,很明顯指的是近年來不少俄羅斯政治家和寡頭出現的「意外」死亡方式。

俄羅斯2022年2月全面入侵烏克蘭以來,俄羅斯國內的不少知名人士相繼從屋頂或高樓窗戶墜落死亡。其中包括一些對這場戰爭持批評態度的人及普京原來的親信。

雖然表面上兵變已和平落幕,但前CNN莫斯科分社社長吉爾‧多爾蒂(Jill Dougherty)分析,她認為普京不會輕易放過背叛他的人。有可能看到普里戈津「在白俄羅斯遇害」的情形發生。

多爾蒂說,如果她是普京,她會擔心羅斯托夫(Rostov)街上那些為瓦格納士兵歡呼的人。普通民眾為試圖發動政變的人歡呼,這對普京來說是個壞消息。

就普里戈津領導的未遂兵變,彼得雷烏斯表示,顯然普京被削弱了,他的政府被削弱了。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5日接受了美國廣播公司(ABC)和全國廣播公司(NBC)的採訪。他表示,瓦格納部隊對普京的權威帶來空前挑戰,這場動亂可能尚未結束,可能需要數週或數月才會塵埃落定。「我們已經看到了真正的裂痕出現」。

此次普里戈津發動兵變,直指要推翻俄國國防部長绍伊古(Sergei Shoigu)以及俄羅斯總參謀長瓦列里‧格拉西莫夫。

據法新社報導,普里戈津一直抨擊绍伊古處理俄國入侵烏克蘭戰事的手法,他為此發動兵變逼宮後雖已撤軍,但他對绍伊古和國防部的批評之激烈前所未見,绍伊古的地位仍然岌岌可危。

在瓦格納兵變後,26日,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援引俄國防部消息稱,绍伊古在「烏克蘭特別行動進行區」視察了西部軍隊的前進指揮所。

另外,俄羅斯國家通訊社塔斯社也在推特上發布了绍伊古現身活動的影片。绍伊古現在現身,可能暗示他沒被趕下台。

(責任編輯:李恩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