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俄国发生内乱 西方恐惧核武去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25日讯】俄罗斯佣兵组织“瓦格纳集团”(Wagner Group)挥军莫斯科,让华盛顿过去的恐惧再起:如果俄国国内发生动乱,核子储备会怎么样。

路透社报导,“瓦格纳集团”首脑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普里弋津)今天(24日)达成协议后同意撤军,让俄国内部爆发大规模冲突的忧虑得以缓解,但这起事件也彰显俄国总统蒲亭(普京)权力正在式微。

美国前情报官员表示,俄罗斯街头出现战车的景象,让人想起1991年共产主义强硬派政变未遂,引发外界担忧苏联核武安全以及流氓指挥官可能窃取弹头。

曾任美国中央情报局(CIA)高级官员的波利梅洛普洛斯(Marc Polymeropoulos)表示:“情报界会格外关注(俄罗斯)的核子储备。”

前任俄罗斯分局长的前中情局官员霍夫曼(Daniel Hoffman)则说:“你会想知道谁掌控核武,因为担心恐怖分子或像(车臣领导人)卡狄罗夫(Ramzan Kadyrov)这样的坏人可能为了取得影响力而追求核武。”

美国官员当然不认为俄罗斯的战略和战术武器的安全受到直接威胁,但核武安全一直是华盛顿的隐忧,美国情报机构2023年“年度威胁评估”(Annual Threat Assessment)即表示,尽管自90年代以来俄罗斯核设施的原料保护、控制等有所改善,俄国核原料安全仍令人担忧。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