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格纳兵变一天后诡异撤军 克宫承诺不起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25日讯】6月24日,俄罗斯的雇佣军瓦格纳集团,兵变一天后突然宣布撤军。瓦格纳集团军首脑将去往白俄罗斯,克林姆林宫承诺对兵变不予以起诉。

俄罗斯的瓦格纳集团首脑普里戈津,是在其军队距离莫斯科只有200公里的时候,发布撤军命令的。其宣布的撤军理由是避免流血:“现在,可能流血的时刻已经到来。因为了解到······某一方可能流下俄罗斯人的鲜血,我们正在调转纵队,按计划返回营地。”

此前,普里戈津通过社交媒体发布其进军莫斯科的理由是:“他们想要解散瓦格纳军事连。”并称他们在6月23日发起的军事行动是“正义游行”,24小时之内,他的战士没有流一滴血。

白俄罗斯方面透露,瓦格纳突然撤军与其总统卢卡申科从中斡旋有直接关系。克林姆林宫发言人培斯科夫的对外发言证实了这一点,他说白俄罗斯总统“主动提出斡旋,并得到普京的同意”,因为他与普里戈津已有大约20年之久的私交。

三方调和结果

瓦格纳集团以停止在俄罗斯的进一步行动,换取莫斯科对瓦格纳战士的安全保证。

白俄罗斯总统办公室表示,卢卡申科与普里戈津协商结束后,向俄罗斯总统普京详细通报了与瓦格纳领袖的谈判结果。普京亲自保证,普里戈津可以离开俄罗斯。

克林姆林宫发言人培斯科夫对外媒记者说,针对普里戈津的刑事案件将被撤销,他本人则将前往白俄罗斯。

至于瓦格纳集团军战士,培斯科夫则表示,莫斯科与瓦格纳集团“已达成协议,将返回基地”。未参与叛乱的瓦格纳士兵,将获准正式加入俄罗斯军队;参加莫斯科“武装叛乱”的其他瓦格纳准军事部队成员,也不会遭到起诉。

培斯科夫表示:“我们一直很尊重他们在(乌克兰)前线的英勇事迹。”

瓦格纳集团宣布撤军后,俄罗斯南部的利佩茨克州地区政府,宣布解除早前颁布的安保限制。

(记者蓝采详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