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报】欧洲出事了 中联部紧急灭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25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要闻快评。

今天焦点:中联部紧急灭火 下周奔赴意大利;欧洲出事了 中共要出什么招?“一带一路”烂账 中国老百姓背锅;中共用意何在? 背后一肚子坏水。

中联部紧急灭火 下周奔赴意大利

意大利政府最近多次表示,要退出中共的“一带一路”计划。根据意大利媒体披露,中共中联部部长刘建超下周25日到27日将率团访问罗马,主要目的是跟意大利中右派执政联盟对话,说服意大利总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继续签约“一带一路”。

中共外交机构中联部,因为直属中共中央,往往肩负着“特别使命”,比如刘建超4月会见美国驻中国大使伯恩斯,就肩负给中美关系破冰的任务。

意大利是第一个、也是唯一加入一带一路的G7国家,2019年由中左派执政联盟的前总理孔特(Giuseppe Conte)主导签署的,其合作备忘录将于明年3月到期,如果双方没有提前3个月提出异议,将自动续签。

盛雪(加拿大作家 获奖记者 时事评论员):当然中共是不愿意意大利退出,因为意大利不管怎么说,在整个这个全球架构当中,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国家。”

所以说,中共在此时,要派部长团过去,就是要尽最大的努力,稳住意大利,要阻止意大利退出。因为意大利退出,会带来一个连锁反应,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退出它的一带一路的这样的一个全球战略系统。

郑旭光(独立时评人 《旭光时评》主持人 ):“我觉得反正(习近平)他是有双重想法,一个从功利上是这样想,就是做党派的工作,做议会的工作,而不是做政府的工作,通过议会来给政府施加压力。因为议会这些议员,他会考虑他选区的经济利益,另外一个就是,习近平派中联部去,那可能更加说明他对这件事情重视的程度非同小可。”

郑旭光:因为西方盟国要一致行动,要达成一致行动,那你如果说中间有一个国家不一致,那这个一致行动你没法达成。

郑旭光:所以这个一致行动机制呢,我觉得对中共来讲特别有价值,因为G7里头只有一个,那如果意大利不保的话,在一带一路这个事务上就没人再替它说话。你想意大利是一带一路签约国,那它当然不会说一带一路不好嘛。

“一带一路”烂账 中国老百姓背锅

梅洛尼政府上台后,已经多次表示,考虑要退出“一带一路”,认为对振兴经济不如预期,同时更警惕中共通过商业管道的渗透,会直接威胁到意大利国家安全。

不过,中共官媒19日以一种威胁语调称,“任何降低双边关系的举动,都会直接影响两国间的实际利益”,如果意大利要退出一带一路,难免要承担经贸后果。

郑旭光:为了利益他就是千方百计地讨共产党的好,共产党有十四亿韭菜可以割嘛,那对这些民主国家的领导人还是非常有诱惑力的。所以他犹豫也是有原因的,就是在这种所谓的长期的国家安全利益,和近期的这种经济利益或者说选战利益上来讲,他们是需要做一个平衡的。

盛雪:那中共一直强调一带一路是中共国家战略的一个重大创新。用它的话来说,就是不仅为中国的经济增长注入了新的动力,也为世界和平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新的方案。也就是说一带一路战略,就是要实现习近平的原教旨共产主义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种臆想。这个臆就是他自己的这种狂想。

盛雪:那中共事实上是要将许多国家在政治上跟它绑定,在经济上也被它锁死。

郑旭光:因为任何一个一带一路工程,中国(共)叫大撒币嘛,把钱花出去,花出去中间人就可以先拿钱,它以这个腐败的名义说,我要给当地送钱,可能他拿出去一百万,它自己就抠走了七十万,以后那三十万给当地的什么总统之类的,去做这个公关工作。这样的话呢,它(中共)还把当地的政治形态也腐败了。因为这么多钱,西方国家不敢做的,都是民选国家,他不能这样做,那只有中(共)国可以做,而且中(共)国也不在意你是不是民选国家,还是独裁国家,你要是独裁国家更简单了,你直接就是说我们想怎么处理就好了,你民主国家呢,可能你这个民主监督机制不够,我就把它腐蚀了。所以这样的话呢,很多工程可能是没什么价值的白象工程,白象工程就是看着很漂亮,叫面子工程。

郑旭光:(中共贷款)利率低,但是要安全保障(优先还贷),它是这种做法,中间大家还可以分肥。所以你这些国家,像俄国,像沙特,你有油还给我,管那个项目好不好,你都能还给我钱,这是最理想的。另外就是,你自己又没有物产,你又没有什么工业品,你又没什么外汇收入,你没法给我还,那行,那我盖了半天的港口,那你港口质押给我,我盖了半天的公路,公路你质押给我。实际上就算是一个烂账。

盛雪:直接的受害者是中国的老百姓,比如说他提出来这样的一个一带一路的构想是要弥合整个世界发展的鸿沟,要助力世界的减贫。这不是非常可笑的一件事情吗?因为首先这个世界上可能贫富差距悬殊最大的是中国,那么中国的贫困人口在总人数上肯定是占世界的首位。

那么中共为什么不能够拿出来它的这个能力去解决自己的这种贫富差距,以及帮助自己的贫困人口?因为中共把自己的人民是完全当作它可以随意收割的韭菜,以及可以随意获取的人矿。

中共用意何在? 背后一肚子坏水

这些年许多国家已经意识到,中共在政治经济领域上的威胁和渗透,无孔不入。

梅洛尼16日动用国家的“黄金权力”,封杀中企介入意大利敏感产业。意大利政府裁定,中国中化集团不得指定意国轮胎商倍耐力(Pirelli)的执行长,尽管中化集团是拥有倍耐力37%股份的主要股东,但意大利政府担忧,中共利用“智慧轮胎”中的晶片搜集车辆数据,涉及威胁国安风险。

盛雪:那么可是这两年呢,实际上中共的一带一路这个国际发展战略,是遭遇了越来越多的挫折。那越来越多的国家意识到,在政治上被中共绑定在一起,以及呢在经济上被中共锁死,这样的一个前景,对他们来说是非常危险的。

盛雪:但是,一带一路完全是习近平的共产主义原教旨主义的狂想和臆想。因为中(共)国不管是在政治制度上,在经济模式上,在文化教育上,几乎所有的方面,都是跟整个世界的自由民主人权法治的进程相抵触的。

所以中(共)国在本质上不可能提出对整个世界的发展、整个世界的和平,提出有任何有意义有价值的构想。

好的, 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要闻快评。 下次节目时间和您再会。

欢迎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NTDNEWSFLASH

干净世界 :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live/1fus8327s9o1zxr7uE421xlTL1hq1c

新唐人快报》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