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印签署重大协议 提升印度国防力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25日讯】本周,美国总统拜登以最高外交礼遇,欢迎来访的印度总理莫迪,并签订多项重大国防和商业协议,显示美国积极与印度结盟,以遏制中共的扩张。

美国总统拜登:“敬两个好朋友、两个伟大的国家、两大宏伟的力量,干杯!”

周四(6月22日),印度总理莫迪对美国的国事访问,受到白宫最高规格接待。

双方宣布了前所未有的国防合作。

其中包括,美国将在印度,合作生产战斗机使用的GE414发动机。印度将购买美国的“海上卫士”无人机。

印度还将允许美国海军舰艇,在印度船厂进行维修,已有一处开始运作,三处正在筹备中。

另外还启动《印美防卫加速生态体系》(The India US Defense Acceleration Ecosystem),促进国防技术的联合创新。

此外在半导体方面,美国存储芯片巨头美光(Micron),计划斥资8亿多美元在印度建造芯片工厂。美方还将培训超过6万名印度工程师,并投资4亿美元建立工程中心。

太空领域方面,印度将加入美国宇航局的计划,在2025年将宇航员送上月球,还将执行明年国际空间站的联合任务。

美印两国还将深化关键矿产、量子计算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合作。

周五(23日),莫迪还会见了苹果、谷歌和微软等,重要科技界领袖。

本周早先,莫迪已会见了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Elon Musk)。

马斯克表示,他相信特斯拉将尽快在印度站稳脚跟。

上个月,亚马逊云部门也表示,将投入超过120亿美元,于2030年前,在印度建立数据中心。

苹果公司今年4月在印度开设了第一家专卖店,去年在印度开设了三个生产基地。

美国企业投资印度已经形成一股风气。去年印度有超过20% 的外国直接投资(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来自美国。

对于莫迪首度对美国的国事访问,学者宋国诚(23日)受访认为,美印合作是史无前例的,将一举影响世界的三缘政治结构,带来空前巨大效应。

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宋国诚:“形成了对中共一种天衣无缝、滴水不漏的一个,围堵的一个战略。”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刘海英、高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