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印簽署重大協議 提升印度國防力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5日訊】本週,美國總統拜登以最高外交禮遇,歡迎來訪的印度總理莫迪,並簽訂多項重大國防和商業協議,顯示美國積極與印度結盟,以遏制中共的擴張。

美國總統拜登:「敬兩個好朋友、兩個偉大的國家、兩大宏偉的力量,乾杯!」

週四(6月22日),印度總理莫迪對美國的國事訪問,受到白宮最高規格接待。

雙方宣布了前所未有的國防合作。

其中包括,美國將在印度,合作生產戰鬥機使用的GE414發動機。印度將購買美國的「海上衛士」無人機。

印度還將允許美國海軍艦艇,在印度船廠進行維修,已有一處開始運作,三處正在籌備中。

另外還啟動《印美防衛加速生態體系》(The India US Defense Acceleration Ecosystem),促進國防技術的聯合創新。

此外在半導體方面,美國存儲芯片巨頭美光(Micron),計劃斥資8億多美元在印度建造芯片工廠。美方還將培訓超過6萬名印度工程師,並投資4億美元建立工程中心。

太空領域方面,印度將加入美國宇航局的計劃,在2025年將宇航員送上月球,還將執行明年國際空間站的聯合任務。

美印兩國還將深化關鍵礦產、量子計算和人工智能等領域的合作。

週五(23日),莫迪還會見了蘋果、谷歌和微軟等,重要科技界領袖。

本週早先,莫迪已會見了特斯拉首席執行官馬斯克(Elon Musk)。

馬斯克表示,他相信特斯拉將盡快在印度站穩腳跟。

上個月,亞馬遜雲部門也表示,將投入超過120億美元,於2030年前,在印度建立數據中心。

蘋果公司今年4月在印度開設了第一家專賣店,去年在印度開設了三個生產基地。

美國企業投資印度已經形成一股風氣。去年印度有超過20% 的外國直接投資(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來自美國。

對於莫迪首度對美國的國事訪問,學者宋國誠(23日)受訪認為,美印合作是史無前例的,將一舉影響世界的三緣政治結構,帶來空前巨大效應。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宋國誠:「形成了對中共一種天衣無縫、滴水不漏的一個,圍堵的一個戰略。」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劉海英、高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