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政策不敌民情 中国辅导班生意红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25日讯】中共在两年前推出“双减政策”,打击补习行业,但效果不佳,各地许多辅导班生意依然红火。分析指出,这是因为中国的高考制度没有变,学生仍然面临巨大的升学压力。

6月24日,天津辅导老师黄女士告诉新唐人,“双减政策”对她们影响不大。她所在的小区有10多个补习班,一般社区街道人员会去检查。

天津辅导老师黄女士:“它主要针对在职教师,因为像我们这些都是属于私人干的话,民不举,官不究。但是老师也不像原先补课那么明目张胆了,也得稍微躲着点。补课班,人也不招那么多了。”

黄女士说,私人辅导的价格,有分贵和便宜的,而在校老师,收费会贵一些。

黄女士:“一堂课一个半小时,在职老师,说一个比较便宜的数字的话,初中的话,老师一对一得是600(人民币)。重点教师,初中可能1000多。高中的话,至少也得1000多,甚至1500以上,好几千的都有。如果条件不好的,你一对一肯定是补不起了,你不行,几个人凑一起。”

吉林长春家长李女士说,家长都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当局打击教培业,家长就送孩子去地下补习班。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导,深圳的补习中介人伊莱恩(Elaine)表示,当局偶尔会来检查,但辅导老师并不在意,因为这些检查人员也有孩子,他们也会为自己的孩子找辅导老师。

原大陆英文辅导老师宁静:“这种补习产业在中国,之所以这么火,就是因为中国社会这个状况导致的。而中国本身的高考政策,也是一种只看分数一刀切的政策。对于向往进入主流社会的考生和家长来说,这是一个只有一次的机会。所以只要这个社会环境不变、教育制度不变,这个课外教育产业就不会衰落。这是市场决定的,不是政策左右得了的。”

中共于2021年7月份,推出旨在减轻学生负担的“双减”政策,限制家庭作业和课外辅导。当时就有人批评,这一政策治标不治本。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李韵、陈杰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