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众议院通过21世纪美台贸易倡议协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23日讯】星期三(6月21日)晚间,美国众议院表决一致通过了《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首批协定实施法》。这项法案旨在加强美国和台湾之间的经济贸易关系。国会此举同时也意在提醒拜登政府,要尊重国会在贸易协定谈判领域的宪法授权。

今年6月初签署的《21世纪贸易倡议》(U.S.-Taiwan Initiative on 21st-Century Trade),旨在通过协调海关管制、简化一系列标准和引入反腐败措施,来发展美国和台湾之间的贸易关系。

美台商业协会会长韩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国会通过新的立法将会增加谈判的复杂性,不过他个人认为,国会行使其权力也是一件好事。

在众议院表决这个立法前的两党辩论中,众院筹款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杰森·史密斯(Jason Smith)指出,贸易影响每一个美国人,国会要透过这个新的立法向拜登政府发出信号:行政当局在拟定美国的贸易政策时,不能忽视国会的宪法角色,美国与台湾的关系对美国在印太地区的利益至关重要。

“它对全世界展示,中国共产党不能对美国与台湾深化关系做出恫吓”, 史密斯说,“尽管国会支持这些谈判后达成的首批协定,我们不会被动地旁观拜登政府或其他政府试图在没有国会同意下使美国受到一个贸易协定的约束。”他强调,“国会必须在贸易政策上坐在驾驶座上,而不是旅途中的一个乘客。”

筹款委员会的两位民主党籍成员,伊利诺州众议员布拉德·施内德(Bradley Schneider) 与德克萨斯州众议员劳埃德·道吉特(Lloyd Dogget)也坚持认为,国会必须有参与国际贸易协定谈判的宪法授权。

施内德说,《台湾实施法》证明国会对加强美台贸易关系的强力支持,以及对确保贸易协定能够持久的承诺。

在众议院通过《美台贸易首批协定实施法》后,参议院还将采取同样的立法行动。在两院完成一致通过的立法文本后,才能送交总统签署生效。

周四(22日),中共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针对美国众议院通过《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首批协定实施法》表示“坚决反对”,并要求美国政府“立即退出该协议”。

美国政府虽然目前与台湾政府之间没有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但一直通过美国在台协会与台湾方面保持联系。华盛顿和台北于2022年6月启动双边会谈,由美国在台协会与台北驻美国经济文化代表办事处签署了经济合作协议。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