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通過21世紀美台貿易倡議協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3日訊】星期三(6月21日)晚間,美國眾議院表決一致通過了《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實施法》。這項法案旨在加強美國和台灣之間的經濟貿易關係。國會此舉同時也意在提醒拜登政府,要尊重國會在貿易協定談判領域的憲法授權。

今年6月初簽署的《21世紀貿易倡議》(U.S.-Taiwan Initiative on 21st-Century Trade),旨在通過協調海關管制、簡化一系列標準和引入反腐敗措施,來發展美國和台灣之間的貿易關係。

美台商業協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國會通過新的立法將會增加談判的複雜性,不過他個人認為,國會行使其權力也是一件好事。

在眾議院表決這個立法前的兩黨辯論中,眾院籌款委員會主席,共和黨人傑森·史密斯(Jason Smith)指出,貿易影響每一個美國人,國會要透過這個新的立法向拜登政府發出信號:行政當局在擬定美國的貿易政策時,不能忽視國會的憲法角色,美國與台灣的關係對美國在印太地區的利益至關重要。

「它對全世界展示,中國共產黨不能對美國與台灣深化關係做出恫嚇」, 史密斯說,「儘管國會支持這些談判後達成的首批協定,我們不會被動地旁觀拜登政府或其他政府試圖在沒有國會同意下使美國受到一個貿易協定的約束。」他強調,「國會必須在貿易政策上坐在駕駛座上,而不是旅途中的一個乘客。」

籌款委員會的兩位民主黨籍成員,伊利諾州眾議員布拉德·施內德(Bradley Schneider) 與德克薩斯州眾議員勞埃德·道吉特(Lloyd Dogget)也堅持認為,國會必須有參與國際貿易協定談判的憲法授權。

施內德說,《台灣實施法》證明國會對加強美台貿易關係的強力支持,以及對確保貿易協定能夠持久的承諾。

在眾議院通過《美台貿易首批協定實施法》後,參議院還將採取同樣的立法行動。在兩院完成一致通過的立法文本後,才能送交總統簽署生效。

週四(22日),中共外交部在一份聲明中,針對美國眾議院通過《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實施法》表示「堅決反對」,並要求美國政府「立即退出該協議」。

美國政府雖然目前與台灣政府之間沒有正式建立外交關係,但一直通過美國在台協會與台灣方面保持聯繫。華盛頓和台北於2022年6月啟動雙邊會談,由美國在台協會與台北駐美國經濟文化代表辦事處簽署了經濟合作協議。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