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鼓励自找苦吃 年轻人无奈各寻生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22日讯】中国经济持续低迷,年轻人失业率居高不下。在此艰难时刻,习近平要求中国青年要“自找苦吃”,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被迫自寻生路,有的大学生延期毕业继续读书,有的回家做“全职儿女”,还有不少年轻人到寺庙求神拜佛,以求好运。

大学生延期毕业 年轻人求神拜佛

6月15日,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了5月份经济数据,5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其中青年失业率再创2018年有统计以来的新高,升至20.8%,刷新了有纪录可查的2018年以来新高。

现在又到了一年的毕业季,面临“毕业即失业”的窘状。因此,为了保住应届生的身份或考研、考公、实习……有不少大学生被迫申请延期毕业。

据澎湃新闻6月21日报导,延毕学生的理由是:因为工作难找,只好以在校生身份争取多几份实习,有更多时间“刷简历”,以便在就业市场更有竞争力;因为考研失败,决定回归现实找一份安稳的工作,以应届生的资格考进体制内……

报导提到,东北地区某农业类高校电气专业本科生小毅(化名),他原本毕业时间是2022年6月,延期到今年6月毕业。小毅表示,延毕挺正常,身边有很多人延毕。

因考研没过,小毅就选择延期毕业。该校没有主动申请延毕的说法,于是小毅毕业论文写完了没上传,也没去答辩,就算“挂科”延毕了。

华东地区某985高校社会科学类专业在读研究生小瑜(化名)也选择了延毕。小瑜表示,目前就业形势比较紧张,在现实压力之下,未来可能会有越来越多学生选择主动延毕。这只是为了能够保留在读学生的身份去做更多事情。

复旦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在读研究生小乐(化名)原本今年6月毕业,现延期到2024年6月毕业。

因为课程任务繁重,但校方又要求专硕学生有长短期实习经验,导致想找工作的学生没有时间实习,想申请读博的学生没有时间搞科研。加上去年上海疫情封控,小乐上课和实习都不顺利。

当时就业形势不好,小乐实习的这个岗位没有转正的机会,只能被迫离开。这让她更焦虑,导致身体出现很多状况,最后她主动延毕一年。

小乐表示,今年延毕的学生挺多。现在就业市场很“卷”,导致很多人疯狂“卷”实习。学弟学妹才研一,课业繁重的压力下,就开始实习,太累了。以前觉得考研能“上岸”,很开心,但现在发现“上岸”之后更累。

由于就业压力很大,很多年轻人找不到工作,越来越多人纷纷到寺庙求神拜佛。携程旅行网(Trip.com)数据显示,今年寺庙访问量与去年同比增长310%,大约一半的游客是九〇后的青年。

“全职儿女”的焦虑和无奈

最近,“全职儿女”成为了中国社交媒体上的热点话题。

综合陆媒报导,在“全职儿女”这个特殊的群体当中,不乏高学历、有能力的人,他们大多是在遭遇公司倒闭或裁员失业,或者不堪忍受残酷“内卷”的情况下,不得已选择了充当“全职儿女”作为迂回战术,为自己的生活寻得一个喘息和调整的契机。

公众号“三联生活实验室”曾发文表示,在对一些真正的“全职儿女”进行深入了解后发现,“躺平”只是表象,“焦虑”才是他们的常态。

赵吉大学毕业后已经当了两年的“全职儿子”。毕业那年,他原本计划出国,但正值新冠(中共病毒)疫情全球大流行的时候,父母担心他的安危不肯让他离家出国。赵吉只好留在家中。后其考研失利,求职也屡屡受挫,备受打击后,赵吉决定“与其内耗不如彻底宽松”,索性安心待在家中做个全职儿子。他把这个想法告诉父母的时候,没想到竟然获得了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为了能够减少自己内心“啃老”的负罪感,赵吉还是自觉降低了自己的消费欲望,还会刻意地去扮演一个好儿子,拿出更多的时间陪妈妈聊天,还开了网店,尝试各种推广手段帮助父母卖茶,作为回报,每月父亲会给他开5000元的工资。

赵吉表示,能帮家里做点生意,让他觉得至少自己还有那么点用处,但更多的时候是无业的焦虑。最近,他开始考虑做农产品带货创业。

6月20日,英国BBC报导,在重庆从事房地产相关的工作的陈都都,今年年初辞职,回到家乡云南的一个小县城,也成为一名“全职女儿”。

新冠疫情期间,她所在的行业尤其低迷。公司以底薪加提成的方式计算工资,近一两年收入锐减。扣除日常开支包括每月2000元的房租,基本所剩无几。

“考核越来越严格,业绩最好的时候都达不到目标。”27岁的陈都都说。加上疫情期间许多地方长期封控带来的压抑,让她觉得“突然看不到希望了”。

报导提到,有人甚至与父母签订了一份简易的劳务契约,上边列出付出与报酬——做一份家务多少钱,陪伴父母一小时多少钱。

新加坡国立大学助理教授陆曦对BBC说:“全职儿女是社会失业大潮下出现的不可避免的现象,背后体现的是整个社会经济严重下滑、萎缩的现状。”

陆曦表示,许多人做全职儿女其实是“自我价值没有办法得到社会肯定和接纳时的一种自我麻醉”。“全职儿女的本质就是失业”,“全职儿女越多,社会的消费降级越快”。

目前中国青年失业问题严重,今年有1,158万大学毕业生将进入职场。

中国经济风雨飘摇 习近平鼓励“自找苦吃”

今年“五四”前夕,5月1日,习近平给中国大学生回信,称中国青年走进乡土“自找苦吃”的精神很好,并称,“新时代中国青年就应该有这股精气神。”舆论指习近平向青年们发出了“上山下乡”的号召,引发议论。

时事评论员王赫在《新唐人大视野》节目中表示,目前这几年,中国经济增长率持续下滑,整个情况,2022年是经济大盘重摇,今年是更风雨飘摇。在这么一个情况下,总体来讲,它的失业率应该是很高的。

王赫说,这说明一个什么问题?就说明整个经济对新生劳动力的吸纳是非常差的。这就是说整个经济它实际的增长动力已经完全丧失,整个经济在衰退之中。中国经济坍塌这个事情,应该是在全国范围内已经发生了。

王赫表示,习近平只是搞什么上山下乡,这只是说一个政治号召,一个短期性的,一个即时性的,这么一个政治鼓动。他其实对整个中国经济面上的问题,是解决不了,起不了什么作用的。如果他这么搞下去,只会起反作用。

(记者李恩真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