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论坛】中共底牌尽泄 布林肯访华达成目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22日讯】上周末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华获得中共的低规格接待,这是五年来美国国务卿的首次访华,有人说美国非常没有面子。那么中共在这次布林肯的访问中得到了什么?美中关系会因此有所变化吗?

布林肯访华达成目的 美中建立工作层级沟通渠道

大纪元时报总编辑郭君在新唐人《菁英论坛》节目中表示,布林肯访华,美中双方的关系没有实质的突破,也不可能有实质的突破了。我们看中方表态的几个重点,首先是台湾问题,它强调这是核心利益的核心,要求美国不要插手台湾,不要卖武器给台湾,不要军事支持台湾,其次是要求美中恢复科技交流。而美国方面,布林肯一再重申反对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第二是要求中共不要军事援助俄罗斯;第三就是要求中共解决芬太尼毒品的问题。

郭君指出,在台湾问题上,实际上双方的红线都越过了对方的红线,交织在一起了,双方不可能有任何突破。在高科技贸易方面更不可能回到以前,高级芯片和半导体,先进半导体的设备不可能再卖给中国。而中国制造的芬太尼毒品流入美国的问题,中共是不会约束自己的,反而会增加供应,过去中共承诺很多次要解决这个问题,但是从来没有落实过。双方唯一可谈的问题是中共不对俄罗斯军事援助,我觉得中共不会军事援助俄罗斯,主要原因还是它想拉住欧洲和美国对抗,中共现在非常需要欧洲,即使俄罗斯在战场上暂时不利,中共也不会轻易跳进去的。

郭君说,布林肯访华,双方真正的突破其实是建立了工作关系,就是在各种中低级部门层级上建立沟通渠道,这是美国和中共的对抗关系中,风险控制的一个机制,美国一再强调这叫做安全护栏,是最低的一个安全保障。布林肯这次在北京达成的东西,这点是最重要的,就是双方会继续建立工作层面的沟通机制,这点是做到了。但是目前在中共军方这里,他们依然拒绝建立这种沟通机制,军队还不表这个态,这也是中共表达抗议美国踩红线的一个方法,也是它唯一的一个方法了,其实它也没有太多的办法。

中国民主运动活动家魏京生在《菁英论坛》表示,布林肯这次访华之前,美国整个的社会舆论,包括政治,政治气氛,都是反共很强烈的,在这个情况下,中美关系就比较紧张。在这个环境下,美国大企业可能给政府施加了很大的压力,大家不要小看这些大企业,他们在明年的选举中起很大的作用,他们给拜登政府很大的压力,所以布林肯就是上赶着,求着非要去北京。中共也看准这一点了,他们现在也很懂美国,所以故意摆架子,我就不让你来,我就抻着你,摆足了架子,当然了,到最后其实习近平也不想完全闹翻脸,所以摆足了架子以后说,行,我现在给你个面子,让你来吧。

来了以后,就是一般的接待吧,好像不太重视,其实中共是很重视的。所以实际上王毅是扮演红脸,然后习近平扮演白脸,俩人一红一白,王毅这边就是施加很强压力,你们美国要选择,你要不跟我友好,咱们就打仗了,然后提出好几个条件让布林肯接受,人权你不要说了,台湾问题你不要管了,科技什么的你不能挡着我了,他希望达到这些条件。当然布林肯没有满足他这些条件,也不可能满足他。所以他们红白脸唱着演了半天,想依靠这次极限施压能达到一些成果,演到最后实际上中共的目的什么也没达到。反过来,美国这边其实只要应付应付这些企业界,“我们不是说要跟中国闹翻,不是要脱钩,我们现在要去沟通,我们也沟通了”,那企业界也不好说什么了。从整体战略上,美国的目的是达到了,而中共要求的那些条件,美国一条也没答应。

电视片独立制作人李军在《菁英论坛》表示,有人说布林肯访华其实是自取其辱,但是我认为布林肯实际上在干一个外交官该干的事儿。这次去中国其实他讲的也很清楚,是落实拜登的政策,就是“该竞争竞争,该合作合作,该对抗对抗”,那合作部分总得去谈,所以在出发之前他讲的是非常清楚的,说我没法去解决分歧,分歧是解决不了的,我只能去建立沟通。所以这个目的非常清晰。

中共黔驴技穷泄底细 美国对华政策越趋强硬

郭君在《菁英论坛》表示,未来美国对华政策不会有改变,最起码不会有大的改变。拜登上台之后,对华政策有三个词,叫做合作、竞争、对抗,原来是强调合作和竞争,基本上不谈对抗。合作的内容包括核扩散、全球气候、反恐;竞争的内容主要是经济和全球的影响力;对抗的就是军事和高科技领域。

不久前在广岛G7会议上的声明是“不脱钩、去风险”,其实和美国说的内容基本一致。美国谈的脱钩的是高科技供应链的脱钩,而不是经济全面脱钩,而G7说的不脱钩是合作的这个部分。去风险其实说的是另外的内容,全球经济和中共挂钩最大的风险是战争风险,说的就是台湾海峡的战事,比如说企业,外资企业在中国大陆最大的风险其实就是台海,如果一旦发生战争,美国和西方要制裁中共,要冻结资金,那这些外资企业在华的企业就会受到制裁。我们看到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情况就非常清楚,首先这些企业的资产被冻结了,这个是风险是最大的,所以欧洲之间或者美国之间谈到去风险,很大一部分是谈这个问题。

郭君说,美国对华政策合作、竞争、对抗,这三个层面,不脱钩是合作层面,竞争其实是去风险层面,而战略对抗的层面,其实这次没有拿到表面上来说,但实际上,比如军售给台湾,美国强化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同盟,北约向亚太地区转向,还有高科技晶片联盟等等,这都是对抗层面的内容,但是这些内容是只做不说的。中共对布林肯的要求包括恢复科技交流,说的就是高科技这一领域,在这一领域美国是不可能让步的,也不可能退却的,所以总的来看,美国对华政策不会变,也不可能有什么大的变化。

郭君指出,中美关系基本上经历了三个周期,第一个周期是韩战到1972年,中美是非常明显的对抗关系;第二个周期是1972年尼克森访华,乒乓外交之后,中美开始形成了反苏联的一个同盟,这个同盟到1979年后进入了蜜月期,美国和美国和中共之间是以最大的战略利益作为同盟的基础,就是抵抗苏联的扩张,所以双方它是一个战略合作,但在小问题上是有纠纷,这个周期到2018年就彻底结束了。之后双方进入了另一个新的周期,特点就是中美双方既没有第一个周期的全面对抗,也没有第二个周期的战略合作,美国已经提出来中共是美国最大威胁,这就决定了美国和中共的关系是一种长期的战略对抗,但同时可以在很多小的问题上进行合作,这种关系更像冷战时期的美国和苏联的关系。

美苏之间,即使在冷战期间也是还有很多小的合作,比如禁止核扩散条约等等,但是中共还没有,目前它还没有学会做一个大国的应有心态。中共的态度是要么答应我的条件,要么就双方翻脸,完全不合作,这不是一个正常的国家和国家之间的关系。

这说明中共的政治人物,心态上他是不成熟的,不正常的,就是所谓的怨妇心态。余茂春前两天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共对美国的政策核心一直是斗争,从来没有变过,这一点,我们这些80年代的大学生是最清楚的。80年代是所谓中美蜜月期,当时中美关系相当好,但是我们在大学的政治洗脑内容,仍然是“美国是最大的敌人,美国亡我之心不死”等等,我们学的都是这些。美国人不知道,但是我们却非常清楚,这是个价值观的战争,是意识形态的斗争。在这一点上,中共它自己是非常清楚的,它没有变化过,只要中共仍然在台上,它也不可能有任何变化。

魏京生对《菁英论坛》表示,前段时间余茂春接受采访时说,中共从来没有停止过敌视美国,国内国外各项政策一直都是以美国为敌。这种话不光是余茂春在说,我们对美国政府说了几十年了,过去美国人总是不愿意相信。现在美国人开始愿意听了,他们也发现不对劲了,共产党说一套做一套不说,而且共产党暗中就是拿美国当敌人,在各个方面,包括在经济方面、在文化方面、在媒体方面都是拿美国当敌人,所以现在美国人真正开始重新思考对中国的策略,对中国的态度。那么在这个前提之下,是不是美国政策会有变化?我想不会有任何松动的变化,只会变得更加强硬。因为这次布林肯访问以后,可以说习近平那个政权露出了他们的底细,就是他们黔驴技穷,这一点被美国人看到了,终于看到了,以前你不露出来的时候,还以为你藏着什么大招,但是现在看来你确实没什么招了。那么在这个情况下,美国现行的这条路,就是在反共、限制共产党这条路上,会越走越深,越走越远,就是变得对中共越来越严厉。

新唐人、大纪元推出的新档电视节目《菁英论坛》,是立足于华人世界的高端电视论坛,该节目将汇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热点议题,剖析天下大势,为观众提供有关社会时事和历史真相的深度观察。

本期《菁英论坛》全部内容,敬请线上收看。

《菁英论坛》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