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敏尔二十大入常失败的原因被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21日讯】中共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陈敏尔习近平的亲信,曾被视为中共二十大的入常人选,也被视为习近平的潜在“接班人”。有报导指,陈敏尔的仕途未能更进一步,或可能与其大秘出事有关。

公开资料显示,将近62岁的陈敏尔,曾任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省长;在习近平主政浙江期间,陈敏尔在浙江主管宣传工作,为习近平树立形象。期间,《浙江日报》头版推出特色栏目《之江新语》,习近平以笔名“哲欣”发表评论,陈敏尔一直被视为该栏目的幕后操刀人。

习近平2012年上台后,陈敏尔仕途一路升迁,先任贵州省省长;2017年,陈敏尔被调到重庆,接替落马的前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同年10月的十九大上,任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

陈敏尔当时被视为是一颗“政治新星”,甚至被外界视为是习的潜在“接班人”。在中共二十大之前,他被广泛认为是入常热门人选之一。但在2022年10月,他出乎意外的没有入常。

2022年12月,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接替李鸿忠,出任天津市委书记。

至于陈敏尔的仕途未能更进一步,日前(6月19日),海外自由亚洲电台专栏《夜话中南海》高新的文章说,直接影响陈敏尔“入常”的因素就是他对自己秘书颜伟的错误重用。

颜伟于1973年9月出生,浙江大学研究生毕业后被分配到当时陈敏尔主持的浙江省委宣传部任职。陈调贵州后,颜伟追随前住,先任任贵州省应急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继而升任贵州省政府副秘书长,官至副厅级。

陈敏尔升任贵州省委书记后,2017年4月,颜伟又升为贵州省委常务副秘书长,官至正厅局级。

2017年7月,陈敏尔调任中共重庆市委书记,3个月后进入中央政治局,又将颜伟调任重庆市委副秘书长兼办公厅主持常务工作的副主任。2019年,他又任重庆市南岸区委书记兼重庆经开区党工委书记。

文章说,当时,重庆市委内盛传即将在中共二十大上“入常”的陈敏尔,已在着手培养自己重庆市委书记的接班人。

但在2021年初,海外传出时任重庆市长唐良智揭发颜伟替陈敏尔收受巨额贿赂,颜伟被中纪委抓走的消息。虽然此消息至今未得到证实,但此消息出来之前,颜伟已被降为“国企领导人”,被宣布任重庆保税港区开发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文章表示,上述公司是所谓“市属国有重点企业”,但其一把手充其量是个副厅局级。当时重庆市宣布颜伟调动的消息,还此地无银三百两式地强调了一句“正常人事变动”。更证明这个颜伟已经在仕途上栽了跟头。

文章认为,陈敏尔成为中共执政史上第一个先后换兼两个不同直辖市委书记的连任政治局委员。外界对陈敏尔已经“被边缘化”的说法也不是没有道理。因为他没有被安排到北京、上海任市委书记,而是“屈居”天津。

其实,陈敏尔未能入常,或许还有以下原因。

习近平自中共十八大上台后,陈敏尔、胡春华、孙政才曾被外界称为“储君”或“接班人”,但他们的仕途令外界大跌眼镜。陈敏尔、胡春华均“失常”,孙政才落马。

今年4月,中共当局出版的《习近平著作选读》的第二卷中,习近平在2018年7月3日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到有关挑选、培养官员及接班人的话题。

习近平称,接班人是个整体概念,不能作机械理解,“不是指某个具体的人”。要教育引导年轻官员立志接好班,“而不是考虑接某个职位的班。”年轻官员“不能搞自我设计”,“自己考虑多了就容易违背组织原则”。

习近平还称,“优秀年轻干部不能搞成特殊群体,不能像‘储君’一样供在那里坐等提拔。要动态更新,把相形见绌的调整出去,同时注意补充新的优秀人选,始终保持一池活水。”

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名誉教授丁树范曾在新唐人《全球连线》节目中分析说,目前习近平并没有主动去找接班人,但反过来说,也没有人敢当他的接班人。因为在中共的历史上,指定的接班人最后下场都很惨。

丁树范表示,“接班人其实是一个蛮危险的一份工作,所以我不觉得有任何人敢当他(习)的接班人。”

旅美中国问题专家、时政评论人士李燕铭曾对大纪元表示,习近平中共二十大连任后,重用习家军旧部蔡奇、陈希、夏宝龙等人,防范潜在接班人选陈敏尔等,背后牵涉复杂的高层内斗,也是习布局长期执政的政治手段。习家军的内部分化、分裂将是中国时局未来发展的看点之一。

(责任编辑:唐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