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敏爾二十大入常失敗的原因被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1日訊】中共政治局委員、天津市委書記陳敏爾習近平的親信,曾被視為中共二十大的入常人選,也被視為習近平的潛在「接班人」。有報導指,陳敏爾的仕途未能更進一步,或可能與其大祕出事有關。

公開資料顯示,將近62歲的陳敏爾,曾任浙江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副省長;在習近平主政浙江期間,陳敏爾在浙江主管宣傳工作,為習近平樹立形象。期間,《浙江日報》頭版推出特色欄目《之江新語》,習近平以筆名「哲欣」發表評論,陳敏爾一直被視為該欄目的幕後操刀人。

習近平2012年上台後,陳敏爾仕途一路升遷,先任貴州省省長;2017年,陳敏爾被調到重慶,接替落馬的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同年10月的十九大上,任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

陳敏爾當時被視為是一顆「政治新星」,甚至被外界視為是習的潛在「接班人」。在中共二十大之前,他被廣泛認為是入常熱門人選之一。但在2022年10月,他出乎意外的沒有入常。

2022年12月,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接替李鴻忠,出任天津市委書記。

至於陳敏爾的仕途未能更進一步,日前(6月19日),海外自由亞洲電台專欄《夜話中南海》高新的文章說,直接影響陳敏爾「入常」的因素就是他對自己祕書顏偉的錯誤重用。

顏偉於1973年9月出生,浙江大學研究生畢業後被分配到當時陳敏爾主持的浙江省委宣傳部任職。陳調貴州後,顏偉追隨前住,先任任貴州省應急管理辦公室副主任,繼而升任貴州省政府副祕書長,官至副廳級。

陳敏爾升任貴州省委書記後,2017年4月,顏偉又升為貴州省委常務副祕書長,官至正廳局級。

2017年7月,陳敏爾調任中共重慶市委書記,3個月後進入中央政治局,又將顏偉調任重慶市委副祕書長兼辦公廳主持常務工作的副主任。2019年,他又任重慶市南岸區委書記兼重慶經開區黨工委書記。

文章說,當時,重慶市委內盛傳即將在中共二十大上「入常」的陳敏爾,已在著手培養自己重慶市委書記的接班人。

但在2021年初,海外傳出時任重慶市長唐良智揭發顏偉替陳敏爾收受巨額賄賂,顏偉被中紀委抓走的消息。雖然此消息至今未得到證實,但此消息出來之前,顏偉已被降為「國企領導人」,被宣布任重慶保稅港區開發管理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

文章表示,上述公司是所謂「市屬國有重點企業」,但其一把手充其量是個副廳局級。當時重慶市宣布顏偉調動的消息,還此地無銀三百兩式地強調了一句「正常人事變動」。更證明這個顏偉已經在仕途上栽了跟頭。

文章認為,陳敏爾成為中共執政史上第一個先後換兼兩個不同直轄市委書記的連任政治局委員。外界對陳敏爾已經「被邊緣化」的說法也不是沒有道理。因為他沒有被安排到北京、上海任市委書記,而是「屈居」天津。

其實,陳敏爾未能入常,或許還有以下原因。

習近平自中共十八大上台後,陳敏爾、胡春華、孫政才曾被外界稱為「儲君」或「接班人」,但他們的仕途令外界大跌眼鏡。陳敏爾、胡春華均「失常」,孫政才落馬。

今年4月,中共當局出版的《習近平著作選讀》的第二卷中,習近平在2018年7月3日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提到有關挑選、培養官員及接班人的話題。

習近平稱,接班人是個整體概念,不能作機械理解,「不是指某個具體的人」。要教育引導年輕官員立志接好班,「而不是考慮接某個職位的班。」年輕官員「不能搞自我設計」,「自己考慮多了就容易違背組織原則」。

習近平還稱,「優秀年輕幹部不能搞成特殊群體,不能像『儲君』一樣供在那裡坐等提拔。要動態更新,把相形見絀的調整出去,同時注意補充新的優秀人選,始終保持一池活水。」

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名譽教授丁樹範曾在新唐人《全球連線》節目中分析說,目前習近平並沒有主動去找接班人,但反過來說,也沒有人敢當他的接班人。因為在中共的歷史上,指定的接班人最後下場都很慘。

丁樹範表示,「接班人其實是一個蠻危險的一份工作,所以我不覺得有任何人敢當他(習)的接班人。」

旅美中國問題專家、時政評論人士李燕銘曾對大紀元表示,習近平中共二十大連任後,重用習家軍舊部蔡奇、陳希、夏寶龍等人,防範潛在接班人選陳敏爾等,背後牽涉複雜的高層內鬥,也是習布局長期執政的政治手段。習家軍的內部分化、分裂將是中國時局未來發展的看點之一。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