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时分】美援乌ATACMS 暴风影斩首俄少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21日讯】近日,美国国会起草了2024年度《国防授权法案》的草案,提出美国要预留8000万美元,专门为乌克兰提供ATACMS远程导弹。

ATACMS导弹是由海马斯(HIMARS)发射的中程弹道导弹,由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开发,最大射程能达到300公里。ATACMS导弹长4米,直径610毫米。非常有意思的一点,就是装这个导弹的发射桶里面,它的桶盖上也有六个圆圈,看起来和海马斯发射的普通火箭弹发射桶长得一模一样。所以你在路上看到一个跑的海马斯,你根本无法分清里面到底是装的ATACMS导弹,还是普通的火箭弹。

该导弹实际上是一款弹道导弹。它的最高高度达到50公里,最大速度超过3马赫,采用惯性制导和GPS制导,可以由海马斯或者M270发射。海马斯因为是轻量化的火箭车,只能够携带一枚,M270可以携带两枚。该导弹是在1980年代开始研制,到现在已经有四十多年的历史了,在2007年美国因为成本原因中止了陆军战术导弹的采购。从几年前美国开始研发射程达到500公里的PrSM(精准打击飞弹)。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ATACMS导弹其实有多种导弹型号:最早的导弹采用的是惯性制导,打击精度不高;到了比较新的M57型号,因为采用了GPS制导,它的圆概率误差只有9米。对于弹道导弹来说,这样一个精准度已经相当不错了。ATACMS导弹有着丰富的作战经验,海湾战争时期,美国就发射了32枚,而到了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美国前后总共发射了450枚ATACMS导弹。

获得ATACMS导弹之后,乌克兰将大大丰富自己远程打击的手段。

“风暴影”斩首俄少将

今年早些时候英国提供了“风暴影”巡航导弹之后,乌克兰就使用导弹多次远程打击腹地的俄罗斯指挥中心,包括今年6月10日,乌克兰就使用两枚“风暴影”导弹击中了位于靠近克里米亚的阿拉巴特沙嘴的俄罗斯的指挥中心。阿拉巴特沙嘴是一个非常狭长的半岛,连接着赫尔松和克里米亚,普京在今年4月份的时候曾经到访过这里,会见前线的军事指挥官。而这个地方也成了俄罗斯在前线的一个指挥中心。

在这次袭击中据悉乌克兰使用了两枚“风暴影”导弹,而俄罗斯的一名上校在这次袭击中阵亡。他就是现年53岁,赫尔松地区(Kherson Region)国家内务部副部长,上校波斯托瓦洛夫。视频中可以看到,一个庞大的建筑物外观精美,看起来像是宾馆或者度假村,现在燃起了熊熊大火,建筑物的一部分已经坍塌。

而在扎波罗热方向,第35军的总参谋长,谢尔盖‧戈⾥亚乔夫少将近日阵亡。根据俄罗斯方面的消息,他也是在乌克兰的“风暴影”导弹袭击中阵亡的。这名少将出身于俄罗斯精锐的空降军,在战争开始之初,他负责指挥第五坦克旅,之后成为第35军的副指挥官。乌克兰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近日则表示,所有发射的“风暴影”飞弹都100%击中参谋部设定的目标。

除了“风暴影”和美国的ATACMS,最近也有传闻德国将向乌克兰提供自己的金牛座巡航导弹。金牛座长度为5米,重达1.4吨,搭载涡喷发动机,采用惯导加卫星导航,拥有1马赫左右的最快速率和500公里的有效射程。这真的是各个国家都把自己的先进武器拿出来让乌克兰使用,检验一下实战效果到底好不好。目前,该消息还只是传言,不过乌克兰在拥有“风暴影”导弹之后,对金牛座的需求就没有那么迫切了。

美援乌贫铀弹ATACMS

除此之外,美国国防部近日表示,向乌克兰提供贫铀穿甲弹没有什么大的困难。目前美国向乌克兰提供的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已经到达德国,而乌克兰的士兵也在德国的美国基地进行坦克训练。

M1作为美国的主力坦克,其标志性的武器就是贫铀穿甲弹,贫铀穿甲弹能够大大增强穿甲弹的穿透力。

贫铀有一种特殊的特性,叫做自锐特性。什么是自锐,就是在经过撞击之后越撞越锐利,所以叫自锐特性。而钨合金正好相反,它是自钝特性,越撞头越钝。穿甲弹本身都是一个金属长杆,在撞击装甲之后,会形成一个蘑菇头,这主要是因为金属本身的绝热特性不同所导致的。这就导致相同能量下,贫铀的穿甲能力要远远强过钨合金。

除了自锐特性之外,贫铀的燃点更低。在穿甲的过程中,强大的摩擦会使得贫铀熔解飞散,这种灼烧会让命中部位的温度上升到3千多摄氏度,进一步提升炮弹的贯穿能力。

基于以上几点原因,贫铀成为了最适合作为穿甲动能弹的材料。它的穿甲能力将比相同情况下的钨合金弹头提高10%到15%。不过,贫铀弹在使用过程中,击穿装甲的同时高温灼烧会产生铀的气溶胶,分散在空气中,会带来不小的环境污染。

乌克兰需要更多爱国者导弹

今年美国援助乌克兰可以说是不遗余力,近日又宣布向乌克兰再提供15辆布莱德利步兵战车和10辆史派克步兵战车。这些提供的新装备足以能够弥补乌克兰前段时间在库班方向上的损失。当时有视频传出,乌克兰在一天之内就损失了两辆豹2坦克和至少8辆布莱德利步兵战车。当时负责进攻的是乌克兰的第47机械化步兵旅。

除此之外,丹麦和荷兰决定,一起出资购买14辆坦克,将这些豹2坦克赠送给乌克兰。可以看得出来,现在北约国家已经下定决心,乌克兰在战场上损失多少,我们都给补充回来。

在6月16日,非洲领袖代表团造访乌克兰首都基辅。普京可能是想给非洲领导人送上一份大礼。于是当天总共发射了12枚导弹袭击乌克兰首都基辅。其中就包括6枚匕首高超音速导弹,和6枚口径巡航导弹。

过去一段时间以来,随着爱国者导弹到达乌克兰,在首都基辅上空,乌克兰的拦截率几乎能达到100%。在5月6日,俄罗斯发射一枚匕首导弹,但被乌克兰使用爱国者成功拦截;5月16日,俄罗斯发射了18枚导弹,其中包括6枚匕首,全部被乌克兰拦截。爱国者拦截匕首不再是什么让人惊讶的事情,之后大家更会习以为常。从目前的实战经验来看,爱国者是一款非常有效的防空武器,而目前乌克兰则需要更多的爱国者导弹,不仅要防备自己的城市,还需要部署到前线帮助乌克兰的进攻部队取得制空权。

乌克兰大反攻陷入停滞

我们最后再来回顾一下最近几天乌克兰战场进展的局势。在6月16日,乌克兰国防部发言人表示,乌克兰在各条战线上取得了最多2公里的进展。整体而言,乌克兰过去一段时间进展不大,但是在两个新方向上投入了战斗,分别位于武赫莱达尔和库班,想借机调动俄罗斯第二线的兵力。

乌克兰的反攻到现在进行了两个星期,我们可以很明显地看到,战争逐渐陷入僵局。从去年2月份跟踪俄乌战争到现在,我对其中的节奏变化是深有感受。2月份战争开始时,根本没有时间做预录制的节目,我必须大量的直播才能跟得上当天的进展形式。不过这次乌克兰大反攻开始之后,除了头一个星期进展不断变化。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我每天早上起来阅读最新的资讯,都会发现在整个战线,无论是巴赫穆特还是扎波罗热,战线变动都不大。客观地讲,乌克兰这次大反攻面临不少的困难,逐渐陷入停滞,那么背后到底有什么原因,乌克兰之后又会如何反攻,我在之后会详细做一系列节目带来我个人的分析。

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订阅探索时分Telegram群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时分》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