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关键技术外流剑指中共 欧盟将发布经济安全战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21日讯】欧盟委员会本周将公布“经济安全战略”。根据外媒报导,欧洲将加强对军民两用商品出口管制,防关键技术外流,以应对境外投资带来的安全风险

《路透社》报导称,独家取得了预定于周二(6月20日)发布的“欧洲经济安全战略”(European Economic Security Strategy)文件,这份文件阐述了欧盟将如何使其经济更具韧性,并且识别新出现的风险。

该委员会指出,出口和投资可能会让一些具有军事意义的关键专有技术泄露给外国竞争对手,例如:量子计算、人工智能、6G、生物技术和机器人技术等。路透社认为,欧盟此举主要是针对中国等竞争对手。

欧盟执行官将向欧盟立法者和国家提交“通讯”(communication),而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将于下周在布鲁塞尔讨论与中国的关系。

路透社称,该文件没有点名中国,但强调与欧盟有共同关切的国家合作,并使用了“去风险化”一词,这是欧盟减少对中国经济依赖政策的一种表述。

报导表示,欧盟已控制了可用于军事用途的特定“军民两用”商品的出口,而委员会计划与欧盟成员国一起,进一步制定一份对经济安全至关重要的技术清单。

此外,欧盟委员会还将关注入境投资,并可能在2023年底之前提议修订其审查机制。

欧盟委员会的这份文件称,该委员会将重点关注供应链(包括能源)和关键基础设施(如电信网络)面临的风险,以及防范经济胁迫和前沿技术泄露。

另据彭博社的报导,欧盟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在某些领域包括贸易和投资,对我们的经济和国家安全构成风险,特别是在中共明确将军事和民间商业部门融合背景下,这就是为何我们制定的未来中国战略核心部分,必须是经济去风险化。”

报导并列出了欧洲将使用的5种工具,对抗中共地缘政治崛起,包括反经济胁迫措施、审查境内与境外投资,针对半导体等敏感行业的境外投资实施新的限制措施,并祭出欧盟港口战略和贸易协议。

欧洲议员 Philippe Lamberts表示:“中共政权越来越走向内部威权主义,并将其向外部扩散,他们想要取代并进行这种反西方宣传。因此,欧盟是时候该醒悟过来,摆脱这种天真的想法,决定我们应该对中共做什么,而不是我们希望它如何。”

(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