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依赖人民币逃避制裁 中国银行忧次生制裁喊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20日讯】自去年2月俄罗斯总统普京入侵乌克兰后,俄罗斯货币的价值在两周内就暴跌了40%,随后,西方对其实施了大量制裁,但俄罗斯一直在利用中国的人民币来规避制裁,不过这个侧门并不那么牢固。

俄罗斯商业新闻机构RBC周日(6月18日)援引Modulbank和Finam银行的代表的话报导,由于担心西方国家的次生制裁中国银行已经停止了俄罗斯客户与美国、欧盟、英国和瑞士的银行之间的人民币交易。

这一举措将对依靠中国银行作为代理或中介从俄罗斯向第三方国家转移资金的转账造成影响。

俄罗斯Modulbank董事会主席谢苗诺夫(Pavel Semyonov)将责任归咎于西方,“这个决定不是由中国做出的,而是由欧盟和美国做出的”,他告诉RBC,他们就是这样试图通过掐断人民币的替代渠道来加大对俄罗斯的制裁压力。

谢苗诺夫补充说,俄罗斯客户仍然可以在中国银行网络内进行人民币转账

Finam银行的客户服务发展负责人列斯诺夫(Dmitry Lesnov)告诉RBC,中国银行实施转账限制是因为担心会招致次生制裁或其它限制。

中国银行的最新举措对俄罗斯打击不小,在西方的制裁下,俄罗斯经济对人民币的依赖性越来越强。

俄罗斯央行4月表示,俄罗斯人在3月份购买了价值419亿卢布的人民币,是2月份购买的(116亿卢布)三倍多。

据路透社报导,俄罗斯央行表示,在俄罗斯外汇市场,卢布-人民币交易量占总交易量的39%,超过卢布-美元的交易量(34%)。

与此同时,由于俄罗斯能源出口收入暴跌,卢布兑美元汇率最近跌至一年来的最低水平。

俄罗斯央行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因出口商出售外汇收入暂时减少,卢布在4月初加速贬值。

而卢布危机有可能导致普京的下台。自去年6月以来,卢布在长达一年的时间里一直在稳步下跌,贬值34%。

这一次贬值具有缓慢发展的货币危机的所有特征。根据企业金融研究所(CFI)的说法,这通常不是孤立的事件,常常伴随着金融或社会政治危机。

在货币危机中,当在外汇市场上交易外币时,本国货币的价值越来越低。货币价值的崩溃产生两个主要后果:进口变得更加昂贵,该国越来越难以偿还外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俄罗斯今年的经济增长率为0.7%,但暗示军费开支可能会导致支出暴增。据信,俄罗斯的经济要弱得多,前莫斯科财政部长内恰耶夫(Andrey Nechayev)上个月接受《泰晤士报》采访时说:“一塌糊涂”。

1998年的俄罗斯金融危机导致当年通货膨胀率高达84%,实际工资大幅下降和广泛的社会动荡。工人们在时任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的官邸前举行抗议。

在通货膨胀率急剧上升之后,俄罗斯央行现在正考虑进行自去年2月以来的首次加息。随着乌克兰发动期待已久的反攻,克里姆林宫在国内及国外都面临大麻烦。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