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依賴人民幣逃避制裁 中國銀行憂次生制裁喊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0日訊】自去年2月俄羅斯總統普京入侵烏克蘭後,俄羅斯貨幣的價值在兩週內就暴跌了40%,隨後,西方對其實施了大量制裁,但俄羅斯一直在利用中國的人民幣來規避制裁,不過這個側門並不那麼牢固。

俄羅斯商業新聞機構RBC週日(6月18日)援引Modulbank和Finam銀行的代表的話報導,由於擔心西方國家的次生制裁中國銀行已經停止了俄羅斯客戶與美國、歐盟、英國和瑞士的銀行之間的人民幣交易。

這一舉措將對依靠中國銀行作為代理或中介從俄羅斯向第三方國家轉移資金的轉帳造成影響。

俄羅斯Modulbank董事會主席謝苗諾夫(Pavel Semyonov)將責任歸咎於西方,「這個決定不是由中國做出的,而是由歐盟和美國做出的」,他告訴RBC,他們就是這樣試圖通過掐斷人民幣的替代渠道來加大對俄羅斯的制裁壓力。

謝苗諾夫補充說,俄羅斯客戶仍然可以在中國銀行網絡內進行人民幣轉帳

Finam銀行的客戶服務發展負責人列斯諾夫(Dmitry Lesnov)告訴RBC,中國銀行實施轉帳限制是因為擔心會招致次生制裁或其它限制。

中國銀行的最新舉措對俄羅斯打擊不小,在西方的制裁下,俄羅斯經濟對人民幣的依賴性越來越強。

俄羅斯央行4月表示,俄羅斯人在3月份購買了價值419億盧布的人民幣,是2月份購買的(116億盧布)三倍多。

據路透社報導,俄羅斯央行表示,在俄羅斯外匯市場,盧布-人民幣交易量占總交易量的39%,超過盧布-美元的交易量(34%)。

與此同時,由於俄羅斯能源出口收入暴跌,盧布兌美元匯率最近跌至一年來的最低水平。

俄羅斯央行在一份報告中表示,因出口商出售外匯收入暫時減少,盧布在4月初加速貶值。

而盧布危機有可能導致普京的下台。自去年6月以來,盧布在長達一年的時間裡一直在穩步下跌,貶值34%。

這一次貶值具有緩慢發展的貨幣危機的所有特徵。根據企業金融研究所(CFI)的說法,這通常不是孤立的事件,常常伴隨著金融或社會政治危機。

在貨幣危機中,當在外匯市場上交易外幣時,本國貨幣的價值越來越低。貨幣價值的崩潰產生兩個主要後果:進口變得更加昂貴,該國越來越難以償還外債。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測俄羅斯今年的經濟增長率為0.7%,但暗示軍費開支可能會導致支出暴增。據信,俄羅斯的經濟要弱得多,前莫斯科財政部長內恰耶夫(Andrey Nechayev)上個月接受《泰晤士報》採訪時說:「一塌糊塗」。

1998年的俄羅斯金融危機導致當年通貨膨脹率高達84%,實際工資大幅下降和廣泛的社會動盪。工人們在時任俄羅斯總統葉利欽的官邸前舉行抗議。

在通貨膨脹率急劇上升之後,俄羅斯央行現在正考慮進行自去年2月以來的首次加息。隨著烏克蘭發動期待已久的反攻,克里姆林宮在國內及國外都面臨大麻煩。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