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名风波事出有因  陈奕迅终止与广州主办方合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20日讯】香港流行音乐男歌手及演员陈奕迅广州演唱会歌单“易名风波”继续发酵。继广州主办单位发道歉声明并宣布取消相关批文后,陈奕迅方面宣布终止与主办单位的合作。有学者指出,这场风波的真实起因是中共当局封杀香港知名词作者林夕。预计另行申请批文后,陈奕迅的演唱会仍将如期举行。

本周一(6月19日),陈奕迅经理人甘菁菁宣布,终止与广州新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合作。甘菁菁对媒体表示,“审批文件上出现错误,是不能容许的,我方已与该主办方即时终止合作”。

陈奕迅原计划在今年12月29日至明年1月7日在广州举行Fear and Dreams巡回演唱会。而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官网6月12日公布了“广州市涉外、涉港澳营业性演出准予许可决定”,其中罗列了陈奕迅年底这次州演唱会的送审申报资料。

不料,细心的网民发现,这次演唱会的歌单中,竟然把林夕填词的《K歌之王》、《任我行》等8首经典金曲改为其他几位香港填词作者的名字,由此引发轩然大波。

连日来,陈奕迅广州演唱会申请批文上词作者“易名”风波在互联网上不断发酵,引起海内外舆论的广泛关注。广州主办单位遂于18日发表了一份道歉声明,声称在文化报批中“由于操作不够严谨,发生重大失误”,对由此造成的不良影响诚恳道歉。但声明中始终没有提及被道歉的对象林夕的名字。同时这份声明还表示,将申请取消这次文化批文。

(“广州新辉文化”官方微博截图)

目前,引发这场舆论风波的歌单目录已从官网上被删除。

另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因“广州新辉文化”只是主办单位当中的一个,这次易名风波只影响文件手续问题,相关的演唱会仍会如期举行。而中国大陆“大河票务网”的官方售票网上显示,陈奕迅演唱会的门票目前仍设置为“待售”。

报导援引与林夕相熟的法律学者桑普的分析表示:主办方的申报文件不是将填词人留空或写“佚名”,而是改写为其他人的名字,明显并非“失误”,而是有意为之。而广州主办方的道歉,连林夕等道歉对象的名字都不写出来,根本的原因就是林夕因支持“反送中”运动已遭中共宣传监管机构封杀。

桑普说,中共官方不想沾上这事, 因此由“新辉”主动承担责任以淡化事件。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