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名風波事出有因  陳奕迅終止與廣州主辦方合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0日訊】香港流行音樂男歌手及演員陳奕迅廣州演唱會歌單「易名風波」繼續發酵。繼廣州主辦單位發道歉聲明並宣布取消相關批文後,陳奕迅方面宣布終止與主辦單位的合作。有學者指出,這場風波的真實起因是中共當局封殺香港知名詞作者林夕。預計另行申請批文後,陳奕迅的演唱會仍將如期舉行。

本週一(6月19日),陳奕迅經理人甘菁菁宣布,終止與廣州新輝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的合作。甘菁菁對媒體表示,「審批文件上出現錯誤,是不能容許的,我方已與該主辦方即時終止合作」。

陳奕迅原計劃在今年12月29日至明年1月7日在廣州舉行Fear and Dreams巡迴演唱會。而廣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官網6月12日公布了「廣州市涉外、涉港澳營業性演出准予許可決定」,其中羅列了陳奕迅年底這次州演唱會的送審申報資料。

不料,細心的網民發現,這次演唱會的歌單中,竟然把林夕填詞的《K歌之王》、《任我行》等8首經典金曲改為其他幾位香港填詞作者的名字,由此引發軒然大波。

連日來,陳奕迅廣州演唱會申請批文上詞作者「易名」風波在互聯網上不斷發酵,引起海內外輿論的廣泛關注。廣州主辦單位遂於18日發表了一份道歉聲明,聲稱在文化報批中「由於操作不夠嚴謹,發生重大失誤」,對由此造成的不良影響誠懇道歉。但聲明中始終沒有提及被道歉的對象林夕的名字。同時這份聲明還表示,將申請取消這次文化批文。

(「廣州新輝文化」官方微博截圖)

目前,引發這場輿論風波的歌單目錄已從官網上被刪除。

另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因「廣州新輝文化」只是主辦單位當中的一個,這次易名風波只影響文件手續問題,相關的演唱會仍會如期舉行。而中國大陸「大河票務網」的官方售票網上顯示,陳奕迅演唱會的門票目前仍設置為「待售」。

報導援引與林夕相熟的法律學者桑普的分析表示:主辦方的申報文件不是將填詞人留空或寫「佚名」,而是改寫為其他人的名字,明顯並非「失誤」,而是有意為之。而廣州主辦方的道歉,連林夕等道歉對象的名字都不寫出來,根本的原因就是林夕因支持「反送中」運動已遭中共宣傳監管機構封殺。

桑普說,中共官方不想沾上這事, 因此由「新輝」主動承擔責任以淡化事件。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