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失业率连创新高 党媒称就业形势改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18日讯】日前,中共党媒宣称“就业形势总体改善”。在青年失业率破纪录的情况下,中共媒体的宣传受到外界质疑。

6月17日,《人民日报》头版刊文《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文章细数广东、江西、湖北和重庆等地的“促就业措施”取得“新成绩”: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与上月持平;25岁到59岁就业主体人群的城镇调查失业率已连续三个月下降。结论是“就业政策持续显效,就业形势总体改善”。

然而,中共国家统计局6月2日公布的最新数据却是:25岁至59岁劳动力调查失业率从4月的4.2%微降至5月的4.1%;16岁至24岁劳动力调查失业率在5月升至20.8%,较4月攀升0.4个百分点,再创有纪录以来新高。

另一方面,中共统计局的数据造假由来已久,而且其就业人口统计方法也引发外界质疑。

6月15日,中共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中国失业率的统计方式:16岁及以上的人口分成就业、失业和非劳动力三类;而“就业”的定义是“在调查参考期内,通常为一周,为了取得劳动报酬或经营收入而工作一小时及以上,以及因休假、临时停工等暂时离岗的人,这些人都属于就业。”

付凌晖称以上是“国际劳工组织公布的标准”,但知情者指出,国际劳工组织的标准对就业人口统计的年龄下限是15岁而非16岁。

而且付凌晖所指每周工作一小时就属于就业的说法,与国际社会更是大相径庭。比如,美国规定每周工作15小时才算就业,法国要求每周20小时。

有评论指出,在全社会高度关注青年失业的大背景下,中共官方的说法暴露了当前失业率统计方法与现实脱节的问题。

中国青年高失业率的原因未改变

中共国家统计局最新资料显示,2023年4月份16至24岁城镇调查失业率达 20.4%,创下2018年以来的新高,相当于每五个年轻人,就有一人处于失业状态。而且,以上调查数据只限于关于城镇的失业率,农村的部分并未包含在内。如果加上年轻农民工的失业率,肯定会远远高于城镇的数据。

对于引发此波中国失业高潮的原因,主要有三大关键因素:一、疫情拖累;二、毕业人数来到历史高峰;三、互联网、教育、服务的中共政策限制。

中共三年“清零”防疫政策,让许多私人企业难以求存,不管是服务业、餐饮业、中小企业以及外企,基本都因难以承受长时间的封城管制或封控,继而无奈裁员甚至倒闭。

2023年中国大陆的毕业生人数达到历年来的最高,约1,158万人,大大地增加了需求,形成僧多粥少的状况。中国大陆一胎化政策下的年轻一代在教育产业化的普及下,已经有将近超过六成的人是大学毕业生。

中共对互联网、教育、房地产服务产业的限制和打压,造成互联网信息技术、教育和房地产行业的劳动力需求减弱,而这些行业往往雇用的是年轻人,同时也是年轻人在毕业后向往的行业之一。

(记者蓝采详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