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复苏无力 中南海紧急会议 语气急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17日讯】中共15号公布数据显示,中国各项经济指标持续下滑。有外媒报导,中南海高官们最近与企业大佬,至少召开六次紧急会议,与会者语气异常急迫。

中国经济形势严峻,彭博社日前报导,中共高官们在最近几周,与商界领袖和经济学家,至少进行了6次紧急会议。据知情者透露,高官语气异常急迫,他们施压专家,请益如何能刺激经济、恢复私企信心,和重振房地产行业。

中共总理李强3月正式上任时,就开始喊话支持民企,各方政府也宣传优待民企,甚至要求对民营企业家涉案人员“能不捕的不捕”等。但目前看来也是回天无力。

6月15号,CG 图卡中共统计局公布5月经济数据,显示工业产出同比增长3.5%,相比4月,回落2.1个百分点。而衡量消费者信心的重要指标,零售额增长12.7%,低于预期,相较4月的18.4%,回落5.7个百分点。

南台科技大学财务金融系助理教授朱岳中:“就中国官方的说法就是,年间消费是还有在成长,可是这个成长的力道比预期来的低,因为整个中国的经济结构当中,最重要的一项叫做投资,那第二重要的就是消费项。所以如果消费力道不强的话,那其实对于经济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6月份,包括六大国有银行在内,中国多家银行宣布调降利率,希望民众降低储蓄,活跃市场消费与投资。

中国人民银行更在本周,分别调降7天期逆回购利率,和常备借贷便利利率(SLF)后,周四(15 日)再度出手,将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下调10个基点。《华尔街日报》认为,这代表央行已经向经济复苏困境的现实屈服。

淡江大学产业经济学系教授蔡明芳:“可是你降息不是没有代价,你降息就是释放出更多的货币出来,你的物价还是会涨。中国物价没有涨、物价比较低,不要太开心,因为它发生的需求可能大幅下滑的问题,也就是大家所谈的通货紧缩。所以中国如果目前真的要去改善它所谓的内需不足或经济不好的状况,应该是要去改变人民的预期,而不是在继续的降息。”

彭博社引述多名消息人士报导,随着经济压力增加,北京正考虑推出一揽子刺激措施,至少包括十多项,支持楼市和内需的政策,降息也是选项之一。国务院可能最早在本周五(16号)开始讨论这些政策。

但专家认为,整个中国经济失速,复苏乏力,当局可利用的筹码,已经越来越少。

蔡明芳:“现在的问题不是它有没有推出一揽子的货币政策,而是说它有没有真的去改善到需求面,改善出口乏力,或者是改善外国这些政府对于中国管制政策的态度。如果它都没有去做的话,坦白讲,只会让人家看到说好像政府有在做事,是做了这些事,(但)效果都非常的有限而已。”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韩霏、特约记者骆亚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