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在古巴设情报站监听美国 被曝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16日讯】美国媒体曝光,中共在古巴建立对美国电子窃听设施。而且中共的这一计划正在全球各大洲发展。专家分析,中共正在全球扩张并试图在各处建立滩头堡来对抗美国。

6月14日,路透社报导,美国政府一直怀疑北京在曾藏有苏联核弹头的古巴小镇,开展情报收集活动,记者本周进入了这个小镇的神秘军事区周边。

根据联邦通信委员会(FCC)2022年11月的一份文件,美国认为这个距离佛州仅116英里军事设施,用于拦截美国的电子通信。

《华尔街日报》8日报导,中共与古巴达成秘密协议,在距离佛州约100英里的岛上建立一个电子窃听设施。这样的间谍设施将使北京能够收集来自美国东南部的电子通信。

但古巴和中共都否认,美国白宫发言人柯比也称:“这份报告不准确”。

但12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确认了此事。他说,中方在2019年对在古巴的情报收集设施进行了升级。而拜登总统上台以来,美国采取行动“减缓”了中共的努力。

中共为什么要在古巴设立电子窃听设施呢?

台湾军事专家李正修:“因为目前来讲中共正在扩张它在全球的影响力,也试图在各处建立它的滩头堡来对抗美国。那以美洲来看现在跟中共关系最好、最密切的就是古巴,所以这也是为什么大陆会选择在古巴建立一个电子窃听站。”

不仅古巴,根据五角大楼的一份报告,北京“可能考虑”在缅甸、斯里兰卡等14个国家建立军事后勤设施。

李正修:“中共在全球各地特别是一些重要的民主国家内,都设有类似的监听系统。很多国家都曾经破获过中共的间谍行动。最多就是警告中共不得得寸进尺,或是强化自身的资讯、通讯安全,还有强化保密,政府机关的保密。”

美国白宫发言人柯比表示,美国已向古巴政府表达对事件的关切,目前美中双边关系紧张,但拜登总统致力于保持沟通渠道的畅通。

李正修:“美国已经确定这是一个持续性的发展,因为大陆对美国的间谍行动不是只有现在,应该是几十年来都有了。可是他们不会把这样的事情当成拒绝跟中共往来的一个理由。因为对中共来讲,如果模仿苏联然后设了一个基地的话,当然美国一定强烈反对,甚至于不惜拉高跟中共之间的对抗。”

1962年冷战时期,美国侦察机发现苏联在古巴修建导弹发射基地,这引发了古巴导弹危机,几乎将全人类推向世界大战和核战争边缘。这场危机最终以苏联撤走部署在古巴的导弹、军舰而化解。

旅美时政评论员唐靖远:“中共这次虽然不是运载导弹,但是这比几个月前的间谍气球事件的刺激还要大。间谍气球过不了两天就飘走了,古巴基地可是日日夜夜都地对你全天候监控。这个事件的曝光,等于再次告诉了美国人,中共正在变本加厉渗透美国、搞垮美国,中共就是美国最大的战略威胁。”

分析认为,拜登政府正在低调处理事情,希望事件降温。

唐靖远:“原因在于布林肯很快就要重启访华,在这种节骨眼上,突然爆出来一个间谍基地的新闻,要是不及时降温处理,布林肯的北京之行恐怕又要泡汤,这个肯定不是拜登想要的结果。”

布林肯原订于今年3月访华,但2月份发生中国间谍气球飞越美国领空事件,导致美中急剧恶化,布林肯暂停访华,美中军方对话几乎切断。6月18至19日,布林肯重启访华。

李正修:“我个人觉得布林肯访问大陆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够让两国之间的沟通管道正常化,因为你拒绝沟通,就有可能会误判彼此的意图;第二个,布林肯过去当然也希望说,双方能够恢复军事沟通的热线,大家可以随时交换意见,然后建立危机管控的机制避免冲突。”

台湾军事专家李正修认为,如果双方能够建立定期性的沟通对话,这对于稳定双边关系及稳定印太地区的情势都会有帮助。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高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