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亚投行高管辞职 指控该组织被中共主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16日讯】加拿大籍的亚投行公关主任于6月14日宣布辞职,同时指控中国共产党员就像银行内部的隐形政府,西方公众并没有因亚投行的成员资格而获益。

亚投行(AIIB)加拿大籍公关主管毕卡德6月14日宣布辞职,他指控亚投行被中国共产党主宰,并称亚投行成员资格不符合加拿大利益。

由于担心中共报复,毕卡德在递交辞呈后数小时内已经离开北京,在国外才发推文。法新社报导指出,毕卡德记得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商人斯帕沃尔(Michael Spavor)2018年在中国突然被捕的事件,因此辞职后尽快去机场,许多私人物品都没带走。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亚投行)它一定有非常多不合理的投资,或是说有什么贪污腐败的状况。显然在亚投行来说,应该是以中国共产党的意志为优先,那这样的话当然对加拿大人来说,他当然是没办法习惯。目前为止来说,加拿大跟中国的关系处得并不好,虽然说它是一个国际组织,但是中国共产党所主导之下,我觉得外国人可能在这时候,如果政治敏感度高一点,应该都要避开在这边工作的状况。”

毕卡德发推文说,“我亲眼目睹共产党政客占据该银行关键职位的程度。西方公众并没有因亚投行的成员资格而获益。”他还说,“中国共产党员就像银行内部的隐形政府”,自己“不想成为一个被利用的白痴。”

黄世聪:“这一次加拿大的高管公开地说明这件事,那你就可以让外界更知道,原来外界的疑虑都是真的,那当然就坐实了中共在这些所谓的半官方组织里面,其实它都是别有所图,或者说它都是处在一个主导地位这样的状况,而且主导还不是专业人士,是由中国共产党本身来主导的一个状况。”

学者认为,辞职事件有拨乱反正、以正视听的效果。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宋国诚:“亚投行它是一个用来支撑一带一路的一种国际的筹资银行,可是由于它长期以来是由中共所主导和控制的,因此很多的共产党的党员就占据了亚投行的一个重要的位置,那么从中来进行一种私人的牟利,乃至于宣传共产党的文化。这个辞职事件其实就是一种道德立场,或者是一种正义的立场的一种选择。”

加拿大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方慧兰(Chrystia Freeland)在同一天宣布,加拿大政府将立即停止与亚投行的所有活动,并且正针对这些指控和加拿大参与亚投行的情况进行调查,“不排除在审查后会有任何后续动作”,外界认为这暗示加拿大可能退出亚投行。

尽管亚投行和中共驻加拿大大使馆双双声称,毕卡德的言论毫无根据,并且令人失望。但评论认为,中共在国际组织的党文化作为,外界是有目共睹。

宋国诚:“包括联合国或者是世界银行、亚投开放银行等等的这些国际组织当中里面,它总是喜欢用一种它们叫做置入性的一种意识形态的行销,或者是用它们自己本身的以自我为中心的党文化的意识形态来灌输、影响、操纵这些国际组织的各种作为,所以这不是单一的亚投行的一个孤立的事件。”

“人权观察”中国部高级研究员王亚秋发推文,“不知道亚投行到底发生了什么,但人权观察2016年就警告过亚投行缺乏透明度、开放度、负责与独立。”

编辑/黄亿美 采访/骆亚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