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国经济无信心 美投行放弃中企赴港IPO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15日讯】鉴于美中关系紧张,中国经济复苏乏力,美国各大型投行近期纷纷放弃中企赴港IPO案(首次公开募股)。对于希望在海外上市的中企来说,这种状况是个严峻的挑战。

香港交易所发布的文件显示,今年以来,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已放弃了多个港股IPO委托案,其中包括上海科笛集团及其院外医药服务平台“药师帮”的IPO。

在此之前,高盛还在今年4月退出了北京“第四范式”公司IPO案的整体协调人角色。“第四范式”的本业是人工智慧,今年3月被美国商务部列入了出口黑名单。

此外,在美银证券集团(BofA Securities)放弃中国太阳能电池板逆变器厂商古瑞瓦特(Growatt)的IPO后,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也放弃了这个IPO案。

过去,中国企业到香港上市,大多都是委托美国大型投资银行办理IPO。如今美国大型投行纷纷放弃中企的IPO案,这个反常的现象引起了财经媒体的关注。

《华尔街日报》15日的报导分析指出,以往各大投行接到IPO委托案后很少会放弃,现在全球投行纷纷退出中国企业海外IPO交易案,表明投资人对中企前景的信心严重恶化。报导表示,股价下跌、美中政治紧张局势加剧以及中国经济复苏乏力,已让许多全球投资者“望而却步”。

报导引述Jennison Associates的新兴市场基金经理Albert Kwok的话说,“别提IPO了,企业当然可以赴港IPO,但将无法获得接近理想水准的估值。”

据公开的资讯,截至今年5月31日,中国有近90家企业在港股主板的上市申请正在处理中。而今年以来,香港新股和二次上市的筹资总额只有20.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2%。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