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中國經濟無信心 美投行放棄中企赴港IPO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5日訊】鑒於美中關係緊張,中國經濟復甦乏力,美國各大型投行近期紛紛放棄中企赴港IPO案(首次公開募股)。對於希望在海外上市的中企來說,這種狀況是個嚴峻的挑戰。

香港交易所發布的文件顯示,今年以來,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已放棄了多個港股IPO委託案,其中包括上海科笛集團及其院外醫藥服務平台「藥師幫」的IPO。

在此之前,高盛還在今年4月退出了北京「第四範式」公司IPO案的整體協調人角色。「第四範式」的本業是人工智慧,今年3月被美國商務部列入了出口黑名單。

此外,在美銀證券集團(BofA Securities)放棄中國太陽能電池板逆變器廠商古瑞瓦特(Growatt)的IPO後,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也放棄了這個IPO案。

過去,中國企業到香港上市,大多都是委託美國大型投資銀行辦理IPO。如今美國大型投行紛紛放棄中企的IPO案,這個反常的現象引起了財經媒體的關注。

《華爾街日報》15日的報導分析指出,以往各大投行接到IPO委託案後很少會放棄,現在全球投行紛紛退出中國企業海外IPO交易案,表明投資人對中企前景的信心嚴重惡化。報導表示,股價下跌、美中政治緊張局勢加劇以及中國經濟復甦乏力,已讓許多全球投資者「望而卻步」。

報導引述Jennison Associates的新興市場基金經理Albert Kwok的話說,「別提IPO了,企業當然可以赴港IPO,但將無法獲得接近理想水準的估值。」

據公開的資訊,截至今年5月31日,中國有近90家企業在港股主板的上市申請正在處理中。而今年以來,香港新股和二次上市的籌資總額只有20.5億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2%。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