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复苏乏力 中共央行将短期贷款利率下调10个基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14日讯】中国央行突然将7天期逆回购利率下调了10个基点,引起金融界高度关注。经济学家认为,这一举动表明中共当局对经济复苏乏力越发不安,未来几天可能会有长期利率下调等更多措施出台,但能有多大的成效仍不容乐观。

星期二(6月13日),中共央行发布公告称,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亿人民币(2.7997亿美元)逆回购操作,将7天期的逆回购利率从2.00%下调10个基点至1.90%。这是最近10个月来中共央行再次下调短期贷款利率。

此前几天,中共6大国有商业银行大幅度下调了中长期定存利率,最大降幅达15个基点。

交易员和分析师表示,中共央行周二的降息表明,中国的经济复苏前景堪忧,政策制定者的担忧正在加剧。以至于不惜以人民币贬值为代价来支撑经济复苏及恢复市场信心。

《华尔街日报》在报导相关消息时表示,“中国(中共)央行出人意料地下调一项关键贷款利率,表明决策者对复苏乏力越发不安”。

美国之音则报导说,中国(中共央行)仍然是全球央行中的一个例外,因为它放松货币政策以支撑增长,而其主要同行则提高利率以应对飙升的消费价格。中国(中共)进一步降息只会扩大与美国的收益率差距,即使美联储本周暂停降息,也会导致人民币走低并加速资本外流。

瑞穗银行首席亚洲汇率策略师Ken Cheung分析认为:“很明显,中国政策当局希望降低利率,即使是以人民币贬值为代价。”

事实上,在中共央行下调7天期逆回购利率10个基点的消息公布后,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触及了6个月来的最低点7.1680;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短线急跌逾200点,跌破7.17关口。

三菱日联银行(MUFG Bank)驻上海首席金融市场分析师孙文杰(Marco Sun)也表示,“这提醒市场注意中国经济在复苏期面临的挑战。”他说,市场预计中共央行将进一步下调政策利率。

中共官方近期公布的多项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复苏的动能已经趋弱。

彭博社周二援引未具名消息人士的爆料称,北京当局正在考虑出台一揽子政策措施,预计至少有12项,包括降息以支持房地产和提振内需等多个方面。

据报导,经济学家认为,中国(中共)下一次的利率调整最快可能在本周四进行,届时央行将推出2000亿元人民币的中期借贷便利(MLF)贷款。

华侨银行利率策略师Frances Cheung也分析说,人们对经济的悲观情绪和降息预期已经在当前债市价格中体现出来,未来债券收益率下行空间有限。

自由亚洲电台则引述未具名经济学家的观点表示,中国的债务水平已然处于高位,而且经济增长前景低迷,此时降低借贷成本,可能对改变中国经济复苏乏力局面没有多大帮助。到目前为止,中国居民和企业对借贷依然兴趣寥寥。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