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金融机构债务50万亿美元 所有收入用来还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12日讯】美媒报导,中国企业、民众及地方政府的信贷总额高达50万亿美元,是全国GDP的将近3倍,现在所有收入都用来偿还债务而非消费或投资。

《华尔街日报》11日报导,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的数据,2022年9月中国非金融部门的信贷总额为49.9万亿美元(约356万亿人民币),是10年前的3倍多,相当于当前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95%。

以美元计算,该金额比2021年底的51.4万亿美元有所下降,但以人民币计算,债务继续攀升。

报导指出,过去多年中国从建跨海大桥到新住宅项目都是通过借贷,现在到了漫长的“去杠杆阶段”,即把收入用来偿还债务,而非用于消费或投资。

这些债务主要来自家庭、私营企业及地方政府。

虽然中共鼓励企业投资,但私营企业几乎没有投资。今年前5个月中国300个城市的土地出售面积较去年同期减少26%,这显示投资正在减少。

因应债务严重,中国民众正热衷存款而拒绝借货。中共松绑防疫措施后,原希望藉民众消费来促进经济,但民众并没有大洒金钱消费。

资产管理公司Clocktower group首席策略师巴比克(Marko Papic)表示,目前中国家庭的负债占可动用收入近110%,将逼近全球金融危机前后的美国家庭债务水平。

报导指出,日本也曾出现过类似情况。在1980年代及1990年代,日本出现房地产泡沫爆裂,即使利率跌至零,企业及民众也只顾偿债,而拒绝借贷,最终导致通缩及经济停滞的恶性循环。

有经济学家警告,如果中共决策者不鼓励债务重组,及向家庭提供直接收入支持以促进消费,中国经济将重蹈日本覆辙。

日前中共官方公布5月的生产者物价指数(PPI)为负4.6%,连续8个月下滑。一些学者指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通缩阶段,可能重演日本“失落三十年”的剧情。

(责任编辑:历澄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