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马利亚孩童玩旧炸弹 不慎引爆酿27死53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11日讯】索马利亚下谢贝利州(Lower Shabelle)戈里由雷镇(Qoryoley)附近地区,9日一枚旧炸弹的残余物发生爆炸,造成至少27人死亡,其中大多数是儿童,另有53人受伤。另好战分子青年党包围首都摩加迪休一家海滨饭店,经激烈驳火后,7名攻击者遭击毙,期间造成6位平民遇害、10人受伤,3名安全部队成员殉职。

地方官员阿迈德(Abdi Ahmed)稍早告诉记者:“这出灾难9日发生在戈里由雷镇的附近。当时孩童们把玩一枚未爆的迫击炮弹,结果爆炸了,其中20人丧命,还有多人受伤。”

他还说:“我们要求政府和援助机构清除这个地区的地雷和炮弹。”

当地居民指出,孩童把玩的未爆弹,是索马利亚国内冲突的交战各方所使用。另一份报告称,孩子们在足球场上发现了这个完好无损的爆炸装置。

2023年6月10日,居民在摩加迪休珍珠海滩酒店的袭击现场评估损失。(HASSAN ALI ELMI/AFP via Getty Images)

首都饭店遇袭酿16死10伤

另外,9日晚间不到8时,7名攻击者闯入摩加迪休利多海滩(Lido Beach)热门的珍珠海滩酒店(Pearl Beach hotel)发动袭击。与盖达组织(Al-Qaeda)挂钩的青年党(Al-Shabaab)已宣称犯案。

索马利亚警察部队(Somali Police Force)在声明中指出:“6位平民在攻击中牺牲…另有10人受伤。安全部队3名英勇成员在营救行动期间殉职。”

事件于10日凌晨2时许落幕。警方指出,安全部队与好战分子激烈交火,将7名攻击者悉数击毙,“安全部队设法营救了84人,当中包括妇女、孩童和年长者。”

目击者指出,听到珍珠海滩酒店内传出枪声和爆炸声响。目击者阿里(Abdirahim Ali)告诉法新社:“酒店前方发生剧烈爆炸的时候,我距离餐厅很近。我设法逃开,但是后来发生激烈驳火,安全部队随即赶到。”

当时在酒店餐厅里的努尔(Yaasin Nur)指出,最近整修过的餐厅当时客满,“我好担心,有好几个同事在那里头,其中两人没有接手机”。

法新社记者看到酒店附近停放多辆救护车。

索马利亚正致力摆脱数十年冲突和天灾带来的冲击,这起攻击事件凸显出这个非洲之角(Horn of Africa)国家普遍存在的安全问题。

被非洲联盟(African Union)部队逐出索马利亚主要城镇的青年党仍然掌控大片乡间地带,并且继续针对安全部队和平民目标展开攻击,就连首都也难以幸免。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