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金扫描】川普被控37罪 李强泄经济底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11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时事金扫描”。我是金然。

今天焦点川普被控37项重罪,最高可判超30年刑期;拜登运机密文件到唐人街,法学家解答民众两大疑问;全面脱钩,总理李强一句话泄露中国当下经济底细;房地产和汇率必有一样崩溃,清华教授揭中国5大短板。

川普又被起诉了

6月8号,美国前总统川普又被起诉了,这一次与上一次不同的是,它是由美国司法部部长加兰任命的特别检察官史密斯提起诉讼。

也就是说川普成为了,有史以来首位遭到联邦政府起诉的美国前总统,而周五公布的起诉书中,川普被起诉的罪名居然有37项。

这次起诉的起因,是因为川普拒绝归还在佛罗里达州家中的机密文件。因此,司法部是以涉嫌:故意保留国防资讯、隐瞒文件、串谋妨碍司法公正和作出虚假陈述等37项罪名起诉。

川普在被起诉后,第一时间在他自己的“真相社交”平台写道:“我被传唤,(下)周二(13)下午3点要在迈阿密联邦法院出庭。我从来没想过,这种事情会发生在一位美国前总统身上。”

我们来看看这个事件到底是因何而起,川普到底做了些什么?

去年的8月8号,川普在佛州棕榈滩的住所“海湖庄园”遭到联邦调查局(FBI)“突袭式”搜查,说法是川普在卸任后,把15箱文件从白宫带到海湖庄园,FBI认为文件“当中有很多属于机密等级”,涉嫌违法。

依据美国的《联邦总统纪录法》,卸任总统应该将所有官方文件和相关纪录送往国家档案馆;若故意夺取、销毁、隐匿政府文件,则可能会遭到刑事指控。

联邦调查局后来说,在“海湖庄园”他们发现了100多份机密文件。而川普的解释是,他有权拿走这些记录,并且他可以单方面解密这些文件而无需经过任何正式程序。

那么您可能会问:虽然这个起诉并不能说明川普有罪,但这些控罪到底有多严重呢?我们来看一看。

按照美国法律,故意隐瞒或销毁政府记录如果定罪,将被取消在政府任职资格,但法律专家对于这是否适用于总统职位存在分歧。此外,保留国防资讯违反了《间谍法》最高可判处10年监禁,而妨碍司法最高可判处20年监禁。

两党反应不同

我们来看看各方对此事的反应。

很明显,拜登总统因为地位特殊,因此尽量保持和这件事的距离。

那么,对于对川普的起诉,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成员是什么态度呢?分析了一下,觉得很有意思,因为双方成员按照党派划分,形成了两类完全不同的看法。共和党人称此案是对美国政治规范构成“深远危害”的“政治迫害”;而民主党人则基本上在强调:“没有人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

众院议长、共和党人麦卡锡表示:这实在是美国黑暗的一天。身为美国总统,却起诉领先的反对派候选人,是荒谬不公正的。参议员霍利认为:如果当权者可以随意监禁他们的政治对手,那我们就没有共和制了。

甚至连2024大选川普在共和党内的头号对手佛州州长德桑蒂斯都站出来说,拜登当局是在不公平地动用法律,并暗示民主党官员太迫不及待地“追杀”川普。

而另一方的民主党众议员康纳利则表示:没有人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众议员埃斯皮拉特进一步补充:“友情提醒……没有人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即使是前总统也不行。”

针对民主党方面口径一致的“没有人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的说法,多位共和党人都点出了一个有意思的事实。众院议长麦卡锡直接指出,拜登自己几十年来也保有机密文件。众议员多数党党鞭埃默也指证,拜登做了跟川普同样的事(在家中有机密文件),但民主党掌控的司法部却只对川普起诉这是明显的不公平。

政府文件机密 由谁决定?

对此,川普甚至直接质问:“拜登把他成箱的机密文件记录到处移动,包括送到唐人街和他在波士顿的律师办公室。为什么(特别检察官)杰克‧史密斯不看那个呢?”

其实对我来说,看到这儿,我首先的疑问是,到底川普在家里存放的那些机密文件,是否像川普自己说的那样:他是有权拿走,并且可以单方面解密这些文件而无需经过任何正式程序吗?

哈佛大学的法学教授德肖维茨从法学的角度指出了两个关键点:其一,“政府文件是否属于秘密,是由总统本人定的,如果川普在任时认为某些文件不属于秘密,他当然可以带回家”;第二个观点是:“卸任总统被指控,他的强力抵抗是正常的,这不是阻碍司法,起诉方必须证明川普存在腐败行为的动机”。

德肖维茨教授的观点,等于是指认了联邦政府对川普起诉确实存在着不公正性。

而另外一位宪法学教授桑普尔的观点,则回答了我的另一个疑问:如果川普被起诉的案子持续到2024大选之时,甚至被判有罪,那么川普还有资格竞选总统,或当选总统吗?我想这也是很多观众的疑问吧。

李强称“经济复苏仍不稳固”经济数据亮红灯

再来说说如今中国的经济状况,之前大家看到的还都是底层民众的呼声,现在连总理李强都开始表露担忧了。6月2号,李强在国务院会议上的一句话等于是泄露了中国当下的经济底细。

李强6月2号在国务院常务会上是这么说的:“经济的复苏仍不稳固”。但对于如何提振经济,李强在整个会议中都没有拿出具体措施。

中共海关总署6月7号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出口额共计283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骤减7.5%。与此同时,中国5月的进口总额比去年同期下降4.5%。

很多中国人在中共的宣传下,都会认为,进出口滑坡,是和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和中国脱钩有关。咱们先不说人家为什么要和你脱钩的问题,其实现在和中国要脱钩的何止是西方主流国家,其严重程度恐怕大多数中国人还蒙在鼓里。

根据中共国家统计局5月30号公布的,反映制造业景气与否的官方采购经理人指数(PMI),5月份降到48.8%,这说明什么呢?业界有个共识:PMI 50%是一条荣枯线,低于它就代表产业活动整体下降,进入枯萎期。

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7号发文分析说,中国公布的5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和生产者物价指数(PPI),说明“中国的经济下行,可能是挡不了的趋势”了。

其实不止是这些,中国的另一个重要经济数据也亮起了红灯,最近,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经是一贬再贬了。

6月5号,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都分别跌破了7.12和7.13。那么,人民币贬值的到底有多快呢?有专家给算了一笔账,目前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正在以年化收益率19%的速度上涨。

也就是说,你现在持有美元的话,如果以人民币计价,一年下来,你什么都不需要做,即使美元的利息为零,回报率也在19%左右。这还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外国投资者会更不敢在中国投资了,因为风险太大。

有人可能要问了:经济都这样了,那为什么政府还不推出大规模刺激措施呢?有个网易跟帖给出了一个很残酷的回答。

“人民币已经跌成这狗样了,再刺激要崩了。要是刺激了力保人民币,那房地产要崩。资产和汇率二者崩其一,麻烦得很。”

可能还会有被中共的极端民族主义洗脑的人会想:我们中国就是再难,也不能向外国低头,脱钩就脱钩!中国有14亿人,大不了我们内循环,照样可以过我们的日子。真是这样吗?来听听清华大学的魏杰教授讲的中国五大短板,你就知道,脱钩后,日子虽然还会继续,但绝对不是你能过得了的日子了。

好了,这次的“时事金扫描”就聊到这儿。请支持我们,订阅,点赞,留言啊。下期再见。

《时事金扫描》制作组

(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