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门”牵出“三代门” 评:背后是阶层的分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08日讯】中石油旗下公司高层与情人当街秀恩爱的“牵手门”引发舆情后,女当事人董某某被踢爆曾高调炫富,引发公众对其家世背景的猜疑,多个领域“三代”话题走红。有评论人士指出,香艳大瓜的背后是中国贫富分化阶层分裂的现实。

近日,中石油旗下公司高管胡某勇在闹市与一名美艳女子牵手逛街,被街拍摄影师拍下并在网络上曝光后,引发了公众对“国企高管携小三逛街”的围观与热烈讨论。

据目前网络上已曝光的讯息,涉事男子是中石油旗下全资子公司,寰球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的党委书记兼总经理胡继勇;女子名为董思槿,是中国石油大学研究生,毕业后进入中石油集团,成为了胡继勇的下属,开启了自己每天“四点半下班”的工作生活。

然而,随后中国网友扒出了当事女子董小姐过往在社媒上发布的炫富图文。记录显示,董小姐的朋友圈和社交媒体上,动辄晒出Tiffany这类名牌钻戒及大量高档珠宝首饰的图片,而其本人的贴文也经常明示或暗示自己似乎出身“显贵”家庭。虽然目前当事人已紧急清空了自己微博上的所有内容并销号,但其以往的炫富图文已经被中国网友截屏并转发。

例如:2021年7月29日,博主发帖“晒幸福”,声称自己“以后就是四点半下班的人啦”; 2022年8月13日,晒出自己手戴Tiffany戒指的照片,贴文称“谢谢Tiffany,钻戒有了新目标”。

2022年4月16日,博主晒出了北京SKP的积分兑换截图,显示其积分已超过240万。而根据北京SKP会员的积分规则,240万积分意味着该会员在一年消费超过了240万。

今年3月,博主又晒出一个装满了珠宝首饰和名表的首饰盒,并炫耀地写道,“没想到盒子这么快就满了,是时候买个保险柜给大家换个新去处了”……

此外,还有网友在微博上晒出了疑似董思槿在朋友圈所发贴文的截图,内容是“同学聚会让我更认识到自己是被怎样羡慕的。一切不费吹灰之力,以别人奋斗的终点为起点”。字里行间满满的优越感,暗示着自己的家庭背景非富即贵。引发网友的围观和深扒。

(网页截图)

微信公众号“亮见”6月8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中石油香艳大瓜背后,是社会阶层日益分裂的现实。

文章表示,“这是一个新时代的新故事,一个和我们普通人无关的另外一个世界的故事”——“优秀的父辈”,生下了“留在北京、在北京买房”、“被国企拴住”的子女,然后这样的子女进了石油大学,毕业后又进了中石油,接着跟国企领导走到了一起。

文章写道,“这,不就是油腻腻的三代石油人的故事吗?不但有三代石油人,还有三代铁路人,三代供水人,三代电力人,三代烟草人,三代银行人,三代邮政人,三代税务人,四代税务人……”

(网络截图)
(网络截图)
四代税务人。网络图片

当然,阶层的生产与再生产,也从来不是只在这些肥得流油的领域。这个世界有“三代石油人”,也有“两代快递人”。

两代快递人。(网络图片)

针对上述祖孙几代人在同一行业发展的社会现象,文章进一步指出:“这是钱与钱的媾和,权与权的勾结,权与钱的近亲繁殖。这是阶层的生产与再生产。”

文章分析说,国企员工董小姐和外卖员钱坤有一个共同点:他们(她们)都是“无论如何努力,都无法超越父辈”,而这个现实让他们都有一种“无力感”。不同的是,“当董小姐无力时,可以一个月豪掷十来万买买买,可以回到北京的房子里躺下自拍;而外卖员钱坤无力时,只能对自己喊加油,送出下一份外卖,以祈求月薪过万”。

文章进一步指出:“这就是日益分裂的社会现实,有人拎着大几万的包包,美美地出现在太古里的街拍镜头前;有人拎着外卖盒子,匆匆忙忙地奔忙在大街小巷。”

近日大陆高考,网上传出一段视频,显示一个“饿了么”的外卖小哥,展示了自己的吉林大学法学院本科证书、中国人大硕士证书,以及全国司法考试职业资格证书,但现在的工作只是送外卖。

微信公众号“码头青年”在《两代快递人的奋斗和中石油董小姐的焦虑》一文中写到,父母为子女铺路,这是人之常情,但整个社会已经形成了阶层固化,就是制度性的问题了。

值得一提的是,《南方周末》2010年曾报导过中国中部一个农业县里政治圈严重家族化的现象。据报导,在这个副科级及以上干部仅有1000多人的小县城里,竟然存在着21个政治“大家族”和140个政治“小家族”。

在这个庞大的家族网络中,有的官位“世袭”几代人,或是亲属连续稳坐同一官位;有的裙带提拔,凡是副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的子女,至少拥有一个副科级以上职务。更可怕的是,政治家族之间往往以联姻或者拜干亲的方式不断扩大。

文章描述的“三代”现象早已是中国的社会现实,只是随着这个话题走红又被跩出来。不过,随着话题发酵,网络有人爆料称,董某某的父亲并不是什么权贵,只是做同声传译工作的人。再加上董某某过去经常在网上发布自己“大尺度美照”秀身材,被认为带有明显情色诱惑的意味,因此也有网民猜测董某某可能是依靠从事“某种不当交易”才赚了大钱。

上述类似网络爆料目前无法证实或证伪,但这些奇葩的现象已引起了社会舆论的反思。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