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存60亿元人参却债台高筑 “东北参王”锁定退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06日讯】在接连遭遇22个跌停版后,吉林紫鑫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已提前锁定退市。这家公司账面上的人参库存高达60亿元(人民币,下同),最近几年却连年亏损、债台高筑,已拖欠职工薪酬近9千万元。

东北参王”债台高筑 已锁定退市

本周一(6月5日),**ST紫鑫再度跌停,这是该公司接连遭遇的第22个跌停板,其股价已低至0.55元/股,这是该股接连第12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1元。

按照**ST紫鑫最新收盘价来算,即使接下来8个交易日连续涨停,其股价也无法重返1元之上。而根据相关规定,连续20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将实施退市。这意味着,紫鑫药业的退市已经板上钉钉。

据公开的资讯,紫鑫药业巅峰时期的股价曾经超过16元/股,至今累计下跌超过了95%。

据紫鑫药业在今年4月底发布的2022年报和2023年一季报,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44亿元,全年亏损11.9亿元,最近三年累计亏已接近28亿元。而今年第一季度,该公司单季度亏损已超过2亿元。自从上述财报发布后,*ST紫鑫的股价就连续跌停。

连续的巨额亏损导致紫鑫药业深陷债务泥潭,截至2022年末,非受限银行存款余额为343.71万元,而逾期长短期借款(本息合计)超过22亿元。由于债务逾期不能支付等原因,该公司多次被债务人起诉,先后已有超过5亿元固定资产被查封。

此外,截至2022年末,这家负债累累的公司已累计拖欠职工薪酬8977万元,欠付各项税金及滞纳金 9501万元。

紫鑫药业成立于1998年5月,自称是一家集科研、开发、生产、销售、药用动植物种养殖为一体的高科技股份制企业。该公司近年来的主营业务是中成药的研发、生产、销售及人参产品的生产销售。截止去年年末,公司的存货账面价值为75.77亿元,但其中60.17 亿元都属于“消耗性生物资产”,绝大部分是人参。

按照*ST紫鑫相关负责人日前在2023年吉林辖区上市公司投资者网上集体接待日活动上的说法,目前该公司的库存“林下参”价值达60亿元。

不过,在2022年报中,会计师却表示,未能就该上述列报金额获得充分恰当的审计证据。

紫鑫药业“成”也人参“败”也人参

据新浪财经报导,紫鑫药业大举进军人参产业是在2010年。当年该公司先后投入6.2亿元采购加工人参原料,又增发10亿元建立了4个生产加工人参的基地,同时成立研发公司,加大对食品、化妆品、保健品等多个人参系列产品的研发力度。

此后,紫鑫药业连年大举收购人参,到2012年,该公司收购人参的人参达5784吨,其存货价值超过14亿元。彼时,该公司的人参产量,一度占到整个吉林省年产量的三分之一,因此获得了“东北人参王”的称号。

然而,随着人工种植技术的提升,人参市场价格在2014年到达顶峰之后开始转头下滑。与此同时,不断扩大收购人参规模的做法,也导致紫鑫药业逐渐陷入现金流困局。然而,紫鑫药业却并未就此改变大肆收购人参的策略。到2017年,该公司的人参存货已高达48亿元。

伴随着收购人参的规模逐年扩大,紫鑫药业的借款金额和财务费用也在不断飙升,公司经营、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金额却连年为负数。

让外界感到疑惑的是,截至2022年底,紫鑫药业的库存人参系列产品超过227万公斤,但在中药材市场供需两旺的2022年,该公司全年却仅卖出276公斤,实现人参收入只有19万元。

更让人疑惑的是,2021年,紫鑫药业在资金极度紧张甚至可能无法持续经营的情况下,仍采用预付款的方式受让林下参7.51亿元。而这笔交易,会计师表示在审计时“未获得适当的证据”。

对于为何囤积这么多人参却未能销售出去,*ST紫鑫在公告中解释称,由于行业政策影响、同业竞争、经济环境及公司资金紧张、债权人冻结公司账户扣押资产等综合因素的影响,导致“中成药及人参产品的市场推广、客户维护遇到前所未有的阻力”。而资金紧张致使公司不能按时支付工资及原材料采购款等必要费用,又使得相关的生产不能正常进行,也不能按时供货,企业信誉受损,导致人参产品的产销大幅下滑。

(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