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34周年 台湾自由广场举行烛光悼念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05日讯】今年6月4日,是天安门大屠杀34周年的纪念日,全球各地纷纷举行纪念活动。在台湾自由广场,人们通过鲜花和烛光守夜等形式,悼念“六四”遇难者。

一座3米高的“耻辱柱”雕像,被复制并竖立在台北“中正纪念堂”外。纪念1989年“六四”事件的“耻辱柱”雕塑,曾在香港大学校园竖立24年,但2021年被中共拆毁。

夜幕降临,点点烛光,汇成“8964”,在自由广场上跳动闪耀,这是台湾民众向34年前天安门广场上的遇难者表达哀悼。

台湾民众张思敏:“想要了解历史事件,里面有许多人被迫害,他们想要争取自由,我觉得自由是争取而来的,我们现在可以这样讲话,就是(因为)有先人这样争取,那我们要记住这个历史,也要警惕不要让民主自由又这样被侵害了。”

与台湾邻近的香港,曾经每年都会举办全球最大规模的纪念“六四”活动,但如今,许多港人只能来到台湾参加悼念。因为在中共强推《港版国安法》后,港人再也没有公开悼念“六四”的自由。今年“六四”当天,再有至少4名港人因纪念“六四”被捕。

香港民众Peggy Kwan:“当然觉得很痛心啊,因为替这些人感到很不值得;完全是因为政治原因被抓捕,而不是他们做错了什么。那对香港来讲就更痛心了,因为觉得香港已经回不去从前那样了。”

如今,台湾已成为华语世界里,唯一可以自由、公开纪念“六四”的地方,这也让许多台湾人更加珍惜和捍卫仅存的“自由”,展示对抗中共的决心。

台湾民众Bryan Shy:“我觉得得展现某种决心,就是不管说最后到底会不会有战争,在那之前得展现出一种强烈的决心,就是我们这一群人是要捍卫自由的,我们是珍惜这一个价值观的,让敌人知道我们不会轻易的用自由去换取少许的安全,或者是一些利益。”

尽管香港已经无法再举办纪念“六四”的集会,但4日当晚,美国驻香港领事馆的窗前,仍然亮起点点烛光,向“六四”遇难者寄托哀思。

同往年一样,美国国务院在“六四”到来之际,再次发表声明,纪念34年前在天安门广场惨遭中共军队屠杀的抗议学生与和平民众,并承诺继续在中国和全世界倡导基本人权和自由。

除了台湾和美国,在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以及许多欧洲国家,纪念“六四”的活动也同时登场。

每年,全球自由国家的华人都会自发举办活动,通过抗议、守夜和展览等形式,纪念“六四”、反抗中共暴政。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乔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