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抹杀六四未果 海外接力纪念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05日讯】6月4日,德国驻北京大使馆在微博上发布点亮一根蜡烛的视频,但火速遭到删除。

虽然一个字没写,但是在“六四天安门事件”34周年纪念日,蜡烛也成为中共当局的禁忌符号。此外中共还严控国内社交平台上一切与六四相关的信息。

当天,在北京的六四难属“天安门母亲运动”集体到墓地,悼念34年前死在在中共坦克、机枪镇压下的亲人,但全程受到警方人员监视。该组织发言人尤维洁告诉美国之音,34年来,向人民开枪、制造六四惨案的所谓“人民政府”没有向成百上千的遇难者家属表示歉意,更没有赔偿。

另外,在国安法的阴影下,香港维多利亚公园大型烛光纪念活动也已经成为成绝响。但香港警方仍然高度戒备,截至6月4日傍晚,至少12人自发上街悼念被警方带走。

与此同时,海外民主人士接力香港,纽约曼哈顿成立新“六四纪念馆”并举办展览,决心不让中共在1989年犯下的暴行被遗忘。

此外今年全球悼念六四活动共有近50场游行和烛光晚会,以及十多场展览及舞台剧表演。欧洲各地的悼念活动中都没有提及“平反六四”的口号。参与者表示,新生代的抗议者已经不再提“平反六四”,而是要追究责任,因为人们已经不再相信这个政权。

美国国务院当天发表声明,强调不会忘记事件罹难者的英勇,将继续推动中国以及世界各地的人权与自由。

英国驻华使馆在推特上发布1989年6月4日当天的《人民日报》截图,展示党媒曾经如何报导这起屠杀。

而德国驻北京大使馆在烛光微博被删除后,再度快转了“欧盟在中国”的帖子:“我们不会忘记。我们永志不忘那些铭记历史的人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