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中国地方政府缺钱 半数城市偿债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04日讯】美国智库荣鼎咨询发表报告称,由于中共地方政府严重缺钱,阻碍了经济复苏,而去年有一半以上的中国城市,在偿还所欠债务利息方面都面临困难。

据彭博社6月2日报导,荣鼎咨询研究了中国205个城市和近3000家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年度报告后,得出了上述结论。

这份报告指出,那些面临偿债困难的城市所面临的偿债成本(debt service cost),都已超过了其总收入的10%。其中,兰州和桂林这两个城市去年面临的偿债成本,甚至高于当地政府的总收入。

报告表示,导致上述困境的主要原因是,去年中国广泛推行的防疫管控措施及楼市的持续低迷,使得各地方政府的税收和土地销售收入大幅减少,加剧了地方政府的偿债负担。

中国大陆公开的信息显示,目前中国大部分省份的地方政府都处于债台高筑、财政收入 “负增长”的状态。而早在今年3月份中国经济复苏比较明显的时候,就已经有经济金融方面的专家发出警示,指规模庞大的地方债将成为阻碍中国经济复苏的拦路虎。

例如,路透社3月10日曾发文指出,中国地方政府的债务已高达九万多亿美元,而且还在持续增长当中。一些地方政府要求银行给予债务展期,下调贷款利息,以争取资金腾挪的时间,推迟违约发生的时间,或降低偿还贷款利息的数量,减轻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

路透社这篇报导中还引述总部设在香港的东方资本研究院的创始人安德鲁•科利尔(Andrew Collier)的分析指出,中共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已经成为中国金融系统的“黑洞”,它被用来填补地方政府的收入与开支的缺口。

“地方政府没有财政盈余,无法偿还其所欠债务”,科利尔直言,“我预计许多地方融资平台都会崩溃,银行或许会悄悄重新注资,使一些农业银行和债券持有者面临违约的风险。”

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2月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地方融资平台的债务总额,已从去年的57万亿,暴涨至66万亿元人民币。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