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34周年 学运领袖谈几个“没想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03日讯】六四34周年之际,当年的几位学运领袖近日谈起当年中国民众显现出的精神面貌令人终身难忘,但绝对想不到中共面对手无寸铁的学生如此残暴,而国际社会和国人都无能为力,不过香港及天安门母亲坚持了30多年的抗争,令人感动。

1989年4月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之死,引发以北京学生为先导的反腐败、要民主的和平抗议,并逐步蔓延到全国,参与者上百万。6月4日,中共当局出动野战军对聚集在天安门广场的学生和市民进行了血腥镇压。

八九学运领袖王丹(右二)宣布,“六四纪念馆”计划于2023年6月4日在纽约市开馆,已被纽约市政府批准为纽约市教育文化机构。(林丹/大纪元)

中国人显现的精神面貌 终身难忘

周锋锁,北京高校学生自治联合会常委,中共通缉令上的第五号人物。

周锋锁对美国之音表示,他当年没想到而且现在仍感到惊讶的是:当初抗议活动发展之迅速,短短几个星期就扩散到几百个城市;抗议活动社会参与面之广,几乎涵盖社会所有阶层和职业。而且,更他感到惊异的是当时中国人的那种精神面貌。

周锋锁:“在北京尤其惊人,在最高峰的时候也就是5月18、19日,天安门广场就有一百多万人。那个广场尽管很大,可是那么多的人来来往往,完全是一种自发的秩序,非常的和平,这就是全民主动充满希望的参与。”

周锋锁至今惊奇并怀念“习惯于威压沉默的人就突然有了那么多声音,就突然那么会表达,突然充满了自豪的表达。那个时候中国人显现出一种完全不同的精神面貌”。

“八九年身临其境的人都永远觉得那是他们终身最难忘的。”

中共本质是如此残暴

王丹,当年保卫天安门广场指挥部副总指挥,名列中共《搜捕“高自联”在逃分子通缉令》中21人名单的第一位。

王丹对美国之音说:“第一个没有想到的当然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本质是如此之残暴,而且治理国家的手段竟然是可以动用正规军这种不可思议的军事手段来镇压手无寸铁的平民。

“对于一个八十年代成长起来自视为天之娇子的大学生来说,面对正规军的扫射,这已经完全超乎我们的认知范围。所以,对中共政府的这种残暴本质,这是我们完全没有想到的。”

图为中共六四大屠杀,坦克追碾的尸体。(64memo.com)

国际社会的绥靖 国人无抵抗能力

王丹:“第二个没有想到的就是整个国际社会、西方国家对于中国政府的这种令人发指的匪徒行为居然采取了绥靖政策,默默地接受了。这个我没有想到。”

王丹说,在他的认知中,如果有一个国家政府如此屠杀自己本国人民,应该世界各国联合起来把这个政权推翻了。当时在六四结束以后,虽然西方国家进行了所谓的制裁,完全不痛不痒,而且不到两年时间土崩瓦解。

王丹:“我完全没有想到。这个不是我印象中一个民主国家该有的样子,但是事实就如此。”

香港市民和天安门母亲群体的坚持

王超华,六四运动中的北京高校学生自治联合会副主席,中共《搜捕“高自联”在逃分子通缉令》中年龄最大的学生,当时37岁,中国社科院研究生。

图为2018年6月4日,有11.5万香港各界人士悼念六四受害者。(李逸/大纪元)

王超华对美国之音说:“还有一个没有想到,就是三十多年以来最能够坚持到纪念,而且坚持要为受难者喊出声音的……是香港市民和天安门母亲群体……在以后的三十多年里,包括镇压刚刚发生的时候我跑回医院,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起草《告北京市民书》,起草《告全国同胞书》,因为示威期间的这个状态让我有极大的信任。”

她说,“香港的市民,特别普通的市民,包括当时还没有出生的下一代的年轻人,三十多年来一直坚持纪念……已经过去那么久了,包括丁子霖教授的先生蒋培坤教授已经过世,她们仍然在坚持,这是让我最为感动的一件事情。”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