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记者采访遭警围殴 政府惩处结果更惹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01日讯】贵州毕节市两名教师因水库无预警泄洪不幸身亡,最近有媒体记者到当地追踪采访,却遭殴打受伤。事件不断发酵,当地政府出人意外地点名3名打人的凶嫌是派出所的警察,并宣布惩处结果,网路舆论认为事件不单纯。

最近贵州省毕节市水库无预警泄洪,导致两名教师被冲走,不幸身亡。“极目新闻”记者李贤城5月30日到贵州省毕节市采访教师溺毙案,竟遭到殴打,事件在网上引起极大关注,网友认为这是对公众知情权的粗暴侵犯,纷纷要求必须彻查。

在舆论压力下警方成立了专案组。6月1日,毕节市政府发出公告声称,三名打人者分别是织金县公安局马场派出所副所长熊某、马场派出所警务辅助人员李某和陶某。熊某被免除副所长职务,并调离公安系统;李某和陶某被解聘。

这个惩处结果引起更多争议。

网友说,“又是免职,又是调离?调去哪儿?这打人的队伍这么稳定?”“免职后可以调整到其他同级岗位。”“难怪大家这么羡慕,都打人了,还不开除,真厉害。”“被打记者前往调查的涉幼稚园老师溺亡事件真相是什么?毕节官方是否也需要回应?”

资深媒体人林松博士表示,中共当局会这么快就处理涉案警察,有点让人意外。

资深媒体人林松博士:“因为一向以来,那些新闻记者都是不受重视的,就是共产党把新闻记者当成一个传声筒、传话筒,就不会尊重记者,就是有时候只是利用记者的时候,就要找记者了,所以这个事情是比较特别,我们还要看看背后有没有什么其它的原因在背后。”

大陆前调查记者赵兰健:“我以前做主编的时候,那每天接到这种什么团省委、什么网信办、网管办,都是在那里明令指定的,那我们在后台看了太多的这种血淋淋的这种视频证据,图片证据,那个文字证据,但是都发不出来的。”

据报导,记者李贤城30日上午到死者家属所在的马场镇布底村,在家属家中采访时,遭到一名不明身份男子的盘问。当日下午六点多,李贤城在引子渡水电站附近一处空地,被跟踪他的人殴打。打人者在离开时,还特意抹去了记者车门把手上的指纹,被质疑手法内行。

由于教师溺毙案还没有调查结果,舆论质疑当地“水很深”,要求彻查真相。

网友表示,记者的采访权不是属于记者个人的权利,而是一种社会公共权利。侵犯干涉记者的采访权,伤害的不仅仅是记者个人,而是整个社会的知情权。记者的正常采访,理应受到法律的保护。而正常行使采访权却被殴打,已经突破了法治社会的底线,是对法律的粗暴践踏,是对公众知情权的公然挑衅。

大陆前调查记者赵兰健认为,类似的事件在中国并不少,以前媒体圈里的人都知道,外界的老百姓不知道。

赵兰健:“因为中国现在各个网站,包括政府的各个机构,都有舆情监测系统的,它都是靠电脑来管理的。那么像有这样的突发事件,很多事件在没有发生之前,网管办就已经下了文了,就已经下命令了,各大某个网站都不可以刊登了,都要设入一些敏感词了。但是像这次事件,它可能突然一下子发酵出来,那么可能就形成了一个民间的态势,它想去完全给它扼杀掉,那么也有一些困难。”

大陆律师在微博发文,如果被打的不是记者,而是普通的老百姓,没有媒体发声,怎么办?会是什么结果?

编辑/黄亿美 采访/骆亚 后制/高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