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記者採訪遭警圍毆 政府懲處結果更惹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1日訊】貴州畢節市兩名教師因水庫無預警洩洪不幸身亡,最近有媒體記者到當地追蹤採訪,卻遭毆打受傷。事件不斷發酵,當地政府出人意外地點名3名打人的凶嫌是派出所的警察,並宣布懲處結果,網路輿論認為事件不單純。

最近貴州省畢節市水庫無預警洩洪,導致兩名教師被沖走,不幸身亡。「極目新聞」記者李賢城5月30日到貴州省畢節市採訪教師溺斃案,竟遭到毆打,事件在網上引起極大關注,網友認為這是對公眾知情權的粗暴侵犯,紛紛要求必須徹查。

在輿論壓力下警方成立了專案組。6月1日,畢節市政府發出公告聲稱,三名打人者分別是織金縣公安局馬場派出所副所長熊某、馬場派出所警務輔助人員李某和陶某。熊某被免除副所長職務,並調離公安系統;李某和陶某被解聘。

這個懲處結果引起更多爭議。

網友說,「又是免職,又是調離?調去哪兒?這打人的隊伍這麼穩定?」「免職後可以調整到其他同級崗位。」「難怪大家這麼羡慕,都打人了,還不開除,真厲害。」「被打記者前往調查的涉幼稚園老師溺亡事件真相是什麼?畢節官方是否也需要回應?」

資深媒體人林松博士表示,中共當局會這麼快就處理涉案警察,有點讓人意外。

資深媒體人林松博士:「因為一向以來,那些新聞記者都是不受重視的,就是共產黨把新聞記者當成一個傳聲筒、傳話筒,就不會尊重記者,就是有時候只是利用記者的時候,就要找記者了,所以這個事情是比較特別,我們還要看看背後有沒有什麼其它的原因在背後。」

大陸前調查記者趙蘭健:「我以前做主編的時候,那每天接到這種什麼團省委、什麼網信辦、網管辦,都是在那裡明令指定的,那我們在後台看了太多的這種血淋淋的這種視頻證據,圖片證據,那個文字證據,但是都發不出來的。」

據報導,記者李賢城30日上午到死者家屬所在的馬場鎮布底村,在家屬家中採訪時,遭到一名不明身分男子的盤問。當日下午六點多,李賢城在引子渡水電站附近一處空地,被跟蹤他的人毆打。打人者在離開時,還特意抹去了記者車門把手上的指紋,被質疑手法內行。

由於教師溺斃案還沒有調查結果,輿論質疑當地「水很深」,要求徹查真相。

網友表示,記者的採訪權不是屬於記者個人的權利,而是一種社會公共權利。侵犯干涉記者的採訪權,傷害的不僅僅是記者個人,而是整個社會的知情權。記者的正常採訪,理應受到法律的保護。而正常行使採訪權卻被毆打,已經突破了法治社會的底線,是對法律的粗暴踐踏,是對公眾知情權的公然挑釁。

大陸前調查記者趙蘭健認為,類似的事件在中國並不少,以前媒體圈裡的人都知道,外界的老百姓不知道。

趙蘭健:「因為中國現在各個網站,包括政府的各個機構,都有輿情監測系統的,它都是靠電腦來管理的。那麼像有這樣的突發事件,很多事件在沒有發生之前,網管辦就已經下了文了,就已經下命令了,各大某個網站都不可以刊登了,都要設入一些敏感詞了。但是像這次事件,它可能突然一下子發酵出來,那麼可能就形成了一個民間的態勢,它想去完全給它扼殺掉,那麼也有一些困難。」

大陸律師在微博發文,如果被打的不是記者,而是普通的老百姓,沒有媒體發聲,怎麼辦?會是什麼結果?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高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