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怀疑为俄间谍的白鲸瑞典浮出水面 对人友好曾帮捡手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01日讯】近日,一只被怀疑为俄罗斯间谍白鲸在瑞典浮出水面,引发人们对其健康状况和安全的担忧。

据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5月31日报导,这头白鲸名叫Hvaldimir——是挪威语鲸鱼(hval) 和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名字的组合,于2019年首次被当地渔民发现,过去几年,它一直在挪威海岸向南游动。

由于它一直戴着标有“圣彼得堡装备”(Equipment St. Petersburg)的背带,人们怀疑,它曾接受过俄罗斯海军的情报训练。当前世界上,只有美国和俄罗斯等少数国家对水生哺乳动物进行军事训练。

2019年,在挪威港口城市哈默菲斯特附近,Hvaldimir曾经帮一位女士捡起到落到海底的手机(视频),帮皮划艇运动员找回GoPro相机,在当地出了名。

“一头鲸鱼”组织(OneWhale)是一家专门为保护Hvaldimir而成立的非营利组织,这家组织说,“白鲸是高度群居的动物,过去四年它一直独自生活。它是一只友好、驯服、流离失所、以前被圈养的鲸鱼,依靠人类进行社交互动。”

但是,这些互动是有代价的。Hvaldimir曾因船用螺旋桨、尖锐物体、鱼钩和异物被放入嘴中而受伤。比起挪威,它在瑞典面临着更高的危险,瑞典的人口比挪威多,鱼却少。

周一(5月29日),“一头鲸鱼”组织表示,他们正在与瑞典当局合作保护Hvaldimir 。

该组织总裁瑞克·杰曼(Rich German)在电话采访中告诉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他们的短期目标是保护Hvaldimir免于现在的危险,“它的生命处于明显的危险之中”。最终目标是在挪威北部建立一个500英亩的海洋保护区,在那里可以让它康复,然后再把它释放到野生白鲸种群中。

杰曼表示,“该保护区也将成为鲸鱼的家园,这些鲸鱼也被圈养在海洋公园和世界各地等类似的地方。Hvaldimir的悲惨故事有了一个转机,从一个极其不人道的动物训练,转变为人类与动物之间的同情和爱。”

多年来,Hvaldimir一直在工业鲑鱼养殖场附近徘徊,和那里的工人互动,并从丰富的野生鱼类中获得食物,但它最近突然向南游动。

“过去两个月里,它游了大约900英里,而在前两年里它游了大约375英里。”杰曼说。

没有人知道是什么刺激了Hvaldimir的游动。科学家也有几种说法。

杰曼说,可能白鲸一直在遵循某种本能的迁移模式。OneWhale 的海洋生物学家塞巴斯蒂安·斯特兰德(Sebastian Strand)认为, Hvaldimir很孤独。“我们目标的是让它融入白鲸群体。”他说。

“可能是荷尔蒙驱使它寻找伴侣”,斯特兰德补充说,“也可能是孤独,因为白鲸是一种非常群居的物种——可能它在寻找其他白鲸。”

杰曼说,一旦Hvaldimir离鲑鱼养殖场比较远,它就会继续向南游动以寻找食物。

“一头鲸鱼”组织表示,Hvaldimir的游动无论出于何种原因,都很担扰它的安全,“Hvaldimir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游泳了这么远,而且吃得少了,体重也减轻了。目前尚不清楚它接下来会去哪里”。

“它总是沿着海岸线游动,它可能会继续这样做”,杰曼说,“无论它是在寻找鱼,还是丰富社交活动,我们不能肯定。”

杰曼表示,把Hvaldimir向北运送到北极水域的计划仍在进行中,目前还没有更多进展。

虽然人们都知道过去Hvaldimir涉嫌从事间谍活动,但杰曼表示,那是过去的事了,重要的是现在鲸鱼仍然处于危险之中,并且,它代表着更大的东西。

“我们相信,这只鲸鱼的故事·····可以改变其他鲸鱼的生活,并真正改变人类对待动物的方式”,杰曼补充说,“让动物服兵役以保护我们人免受人的伤害,还有为了盈利和娱乐在海洋公园里饲养鲸鱼,我认为真的应该仔细研究一下,我们为什么这样做,我觉得,在许多方面,Hvaldimir是一个改变世界的机会。”

(记者李郦编译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