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防长会晤泡汤 美国拒绝撤销“制裁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30日讯】五角大楼表示,中方拒绝了美方的邀请,中美防长在新加坡会晤的计划泡汤。新上任的中共国防部长李尚福正受到美国制裁,但美方明确表示不会解除对他的制裁,疑似惹恼了中共。

五角大楼5月29日发布声明说:“在夜间,中国(共)通知美国,他们已经拒绝了我们5月初邀请奥斯汀部长本周在新加坡与中国(共)国防部长李尚福会面的邀请”。

“中国(共)不愿进行有意义的两军讨论,这不会削弱国防部寻求与中共军方建立畅通沟通渠道的承诺。”五角大楼发言人帕特‧莱德(Pat Ryder)准将在声明中说。

声明还表示,“美国国防部坚信在华盛顿和北京之间保持军方对军方的公开沟通渠道的重要性,以确保竞争不会转向冲突。”

《华尔街日报》认为,中共拒绝了中美防长会晤邀请,显示双边关系回暖受阻。

中美防长会晤泡汤,被认为与中共新任防长李尚福受到美国制裁有关。

2018年9月,时任中共军委装备发展部部长的李尚福,因购买俄罗斯武器受到美国制裁。今年3月,李尚福出任中共国防部长,他是史上首位被美国制裁的中共上将。港媒曾说,未来,中美军事如何交流,两国防长要不要见面,变得“非常微妙”。

今年6月,国际防务峰会将在新加坡举行。美国防长奥斯汀去年在峰会上会晤了李尚福的前任魏凤和。

在中美双方就两国防长会晤进行沟通期间,美国总统拜登5月21日在日本广岛G7峰会上表示,解除李尚福的制裁“目前正在谈判中”。

但次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米勒(Matthew Miller)明确表示,不会解除对李尚福的制裁。

米勒说,拜登总统“明确表示,我们不打算解除对他或更广泛地对中国(共)采取的任何制裁。”

中共外交部对美国维持制裁李尚福表示“坚决反对”。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毛宁5月22日说:“美方应立即撤销制裁,采取实际行动为对话沟通扫清障碍、营造氛围、创造有利条件。”

美国智库德国马歇尔基金会(GMF)亚洲项目主任葛来仪(Bonnie Glaser)对BBC表示,中方曾私下表示,除非美国解除制裁,否则李尚福不会与美国防长奥斯汀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上会面。

葛来仪还说,李尚福刚刚上任,如果这次不会面,“可能意味着高层国防官员之间在几年内都不会有任何会面。”

但一名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对法新社表示,中共拒绝邀请是“一连串借口中的最新一个”,自2021年以来,中共“拒绝或未能回应国防部关于关键领导人接触的十几次请求、多次常规对话的请求,以及近十次工作级别的接触”。

美国国防部公布的信息显示,今年2月,中共也拒绝了美国防长与中共时任防长魏凤和会面的要求。

近年来,美中两国因贸易摩擦、高科技领域竞争以及台湾和南海等一系列问题关系急转直下。去年11月,拜登与习近平在巴厘岛会面,为缓和双边关系带来一线曙光。但今年2月爆出的中共间谍气球事件,促使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取消了访华计划,中美关系进一步恶化。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夏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