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黑吃黑? 中国最大催债公司179员工被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26日讯】中国最大催债公司湖南永雄集团宣布停业,并自曝179名员工被安徽警方异地带走调查。分析指,催收公司存在灰色地带,背后有政府撑腰,出事可能是黑吃黑。同行认为,这是中央释放整肃催收公司的讯号。

5月25日,湖南永雄集团发布“告全体员工书”宣布当天起停业,以应对可能到来的最坏局面。告知书称,4月3日至5月19日,安徽警方跨省执法对集团4家分公司调查,共将179名员工带往安徽采取强制措施。其中3名员工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批捕。

告知书没有说明分公司被调查的原因,只是强调不存违法行为。同时用威胁口吻向湖南政府提出3项请求,要求湖南警方和政法委介入处理事件。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虽然他们自己称我们是合法的,这怎么可能呢?你用一般的手段,你怎么可能去讨债,你哪有生存的余地呀?这种讨债公司存在本身,就具有某种程度的非法性。”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说,讨债公司设立和经营的业务合法,但它帮别人收账,一定存在灰色地带。

赖建平:“别人欠你钱你收不了,你去法院打官司,法院也没办法解决,你交给我,那我没有点超越你法院的手段,我凭什么能向债权人要到这个钱呢?所以它一定会伴有某种违法的甚至犯罪的行为,那么迟早要被处理。”

根据头豹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度的一份报告,中国规模在千亿以上的头部催收公司共有8家,其中永雄规模达7700亿元(人民币,下同)居首,合作的金融机构有22家,佣金率高达35%~65%。

催债公司被认为类似于前几年全军覆没的P2P公司、各种高息网贷、校园裸贷,这类公司曾引发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导致无数家庭支离破碎。

而永雄集团也被投诉对被害人及亲朋好友使用语言辱骂、简讯轰炸、电话骚扰、堵门闹事、发送合成不雅图片,甚至冒充公检法人员等。

赖建平:“它用很高的佣金,一百块钱你给我要回来,我给你六十五、七十。那就意味着这个债权本身是很难收的。这样的公司用违法的、犯罪的方式去讨债,它能这么长期的存续下来。一定是由当地的政府,有当地的人脉、资源去保护它,甚至是跟它分赃,它们构成一个利益共同体。实际上它跟别人也是一个合伙生意,只有这样它才可能把这个公司经营到今天。”

永雄集团2014年4月成立。业务包括银行信用卡逾期催收服务,小额不良消费贷款及民间借贷催收服务。

2019年永雄集团计划赴美上市失败。当时的招股书显示,永雄在中国29个城市设点,拥有1万多名催收人员,1109名催收专家。每年的营收在5亿~6亿元之间,手里有400多亿待追的欠款。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这种公司和那种接盘的债务公司去处理的债务完全不一样,它是用非法手段去逼迫对方把欠账还了。中共允许这种公司存在,就说明中共允许黑社会存在,本身它自己政府就是黑社会化。今天它被打击,其实很有可能就是黑吃黑,也未必是公安出于正义,如果出于正义,也不会说这公司成立9年以后公安才正义起来。”

永雄集团在告员工书中称,集团的员工正在大量流失,从疫情前的1.7万人,降至疫情结束后的7000人。公司这次出事后,员工降至2000人。

李元华:“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当今中国的经济状况实际上非常不景气了。比如说人家已经觉得钱要不回来了,你帮我要吧。要回一半就行,但是它全要回来,剩下的它自己挣一半,它是这么个挣钱方法。如果它怎么催人家,钱也回不来了,那等于它没有业务了,那些员工肯定就要走的。”

2017年有数据显示,中国正规注册的催收公司约3500家,从业人员30多万人。如今中国最大的催收巨头出事。不少从业者认为,这是对催收行业整顿的讯号。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