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千港人取消器官捐赠 特首放狠话被冯睎干批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24日讯】近期香港取消器官捐赠人数暴增,特首李家超为此抓狂,声称有人蓄意“破坏系统”,并扬言要严查。香港作家冯睎干发文反呛,指香港的情况“极其寻常”,反而是中共政府发布的内地登记器官捐赠人数很不寻常。

自从今年3月底香港官方透露拟设立移植器官的新机制,与大陆“互助”“共享”人体器官以来,香港民众取消捐献器官的人数急速上升,引发舆论关注。

香港医务卫生局5月22日称,卫生署留意到,近期到器官捐赠中央名册网站内取消登记的数字大增。从去年12月至今年4月,共有5700多人次取消捐赠登记,当中超过一半是从未登记却申请取消,或者是重复取消。

随后,特首李家超5月23日一早即对媒体称,上述情况是“很可疑的破坏系统的行径”,是“耻辱”,已要求警方对这件事情当中是否有“违法行为”进行调查。港府发言人也表声明称,近期取消器官捐赠的人数大增是有“少数别有用心的人挑动”,“意图扰乱中央名册的代表性”,还批评“个别人士”“蔑视两地同胞血浓于水的事实”云云。

针对港府的上述言论,香港知名作家冯睎干23日在其脸书账号上发文指出,只要稍微用一用脑想一想,都能明白香港的上述状况“极其寻常”,而很不寻常的是中国内地的器官捐赠情况。

在这篇题为《讲“血浓于水”的,才是“耻辱”》的评论文章中,冯睎干表示,近年来香港出现了移民潮,很多人经过观察后,下定决心永远离开,“取消捐赠是负责任的表现”。至于没有登记却上网取消,也有很多正常的理由:可能老人家记性差,忘了有没有登记;也可能担心个人资料被盗用,器官“被捐赠”,为防万一而决定取消,这些行为并不犯法。 还有很多人可能就是因为香港将纳入中共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才决定取消捐赠登记,“本来这是私人决定,不管你是否同意,也理应尊重”。

冯睎干接着建议责骂港人“蔑视两地同胞血浓于水”的港府官员们,先好好看看“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发布的统计数据:截至2023年5月20日,中国内地及香港登记捐赠器官的人数,按人口比例换算,中国“内地”每百万人只有4295人登记捐赠器官,占人口0.43%;香港每百万人就有46,619人愿意捐献,占人口4.66%。

文章写道:“换句话说,在‘无私捐献互助’方面,香港人比所谓‘内地同胞’热心十倍以上。”“连大陆人也不讲‘血浓于水’,你冲出嚟闹香港人?有这种政府,才是最大耻辱。”

接着,文章进一步指出,中共官方发布的中国内地器官捐赠人数有诸多“不寻常的数字”:2015年,2.5万人登记;2017年,37.5万人登记;2019年,超过478万人登记,数字比2015年增长了近200倍;2023年,超过625万人登记。

文章说,第一点不寻常,自2015年中共宣称停用死刑犯器官起,中国大陆的“志愿登记人数”就“几何式喷上去”,这种“以光速增长”的态势是否很不寻常?

第二点不寻常,中共不同时期发布的数字,跟它不同时期的讲法是自相矛盾的。

例如,官媒宣称,从2022年12月9日官方举行的有关的论坛上获悉,中国“近两年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人数新增超200万人”。但2019年官方登记数字为478万人,如果“近两年”(即2021至2022)新增超过200万人,就算完全不计2020年的增长,登记人数也有678万人,而不会是现时公布的625万人。

第三点不寻常,据非政府组织“反对强制器官摘取的医生(DAFOH)”调查,中国器官捐献数量在2015年12月31日一天内突增25000名器官捐献者,而在2016年12月最后一周,也突增8.8万多名器官捐赠者。

第四点不寻常,2017 年官方的报告声称,在37万多注册捐助者中,该年有5146人捐出器官。这一捐出数字跟登记数字的比例,远高于英、美国家100多倍。而香港同样是30多万人登记,2022年实际捐出器官的人数只有52人,比例跟英、美相近。文章质问:“为什么全世界只有中国数字那么反常?”

最后,冯睎干表示, “中国大陆究竟有没有600几万那么多人‘志愿’登记,有没有登记以外的器官供应”,自己无法确定。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