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冰:美国国库告急,美元却“微笑”

有一个“美元微笑理论”(Dollar Smile Theory),说的是美元与其它西方主要估计货币之间的汇价的变化规律。货币的汇价指一个国家货币与另一个国家货币之间的比值,例如欧元/美元价格,指的是用美元计价的欧元的价格;英镑/日元指的是用日元计价的英镑的价格。汇价是每两个国家之间的经济实力的对比,随着两国国内经济形势的变化而变化。世界上所有的西方经济强国,其货币都是自由兑换的,没有外汇管制。而在所有自由可兑换货币之中,美元拥有独特的地位,是唯一的世界储备货币。排在第二的欧元,与美元在储备地位上相距甚远。因此,经济学家专门为美元编制了一个指数,综合反映美元兑各主要自由兑换货币之间的汇价。当美元指数上升时,美元兑各国货币汇价一般都升值,相对应的,其它货币对美元贬值。

美元微笑理论”说的是,当美国经济形势比其它国家强的时候,美元升值;当美国经济形势与其它各国不相上下时,美元相对其它货币贬值;当美国经济形势率先恶化时,美元强势升值。如果以美元指数从低到高为纵轴,以经济实力对比从弱到强为横轴,则会出现一条先在高位、随着美国经济形势好转逐渐降低、接着因为美国经济一枝独秀再逐渐升高的弧线,这条“两头高、中间低”的弧线与人在微笑时的口型一模一样,这就是“美元微笑理论”的由来。

为什么美国经济走弱,反而美元大涨呢?这是因为美国多年都是世界经济的火车头,即便二十几年来在世界GDP中的占比有所下降,但是美元在世界金融体系中的地位依然是龙头老大。因此美国经济出问题,一定反映在金融市场上,也一定会将金融市场的灾难迅速蔓延到世界各国。美国经济打喷嚏,其它国家经济感冒甚至发烧。而当各国因为金融市场的动荡而深受其害时,人们发现唯有美元是可以避难的天堂,于是人们纷纷买进美元,把钱存进美国的银行。看起来挺奇怪的逻辑,一方面反映了人们在一定程度上信任美国政府履行还本付息责任的信用,另一方面也反映了现代货币体系下所有金融资产的脆弱性。

上周一,5月8日,财政部部长耶伦宣布最早在6月1日的时候,美国国库的现金就可能耗尽,如果不能及时提高债务上限,美国可能出现国债违约的恶性事件。在那之前,美元从3月中旬开始大跌,一路跌到4月中旬,然后在低位盘整了整一个月。5月8日耶伦发布国库告急讯号,当天美元指数就开始上涨。接下来两周过去,众议院与白宫之间关于债务上限的谈判毫无进展,但是美元已经连涨两个星期。与此同时,股市飘摇、国债下跌、黄金下跌。

最近一段时间,“去美元化”的声浪不小,黄金价格也一再上涨,令人感到“美元微笑理论”是否还灵验,需要观察。从5月8日到5月19日这两个星期的金融市场的表现,说明这个规律依然在发挥作用,美元的国际储备地位还远没有被动摇。

据此,我们可以预计这样的前景:一方面,假如美国的债务上限问题及时解决、美国经济继续最近半年这种与西方各国经济形势不相上下的局面、许多名人专家预言的大萧条或崩盘并不出现,那么美元将会下跌,各国货币将相对美元升值;另一方面,如果美国因为任何原因首先爆发金融危机、或经济大萧条;或相反,美国经济因为任何原因例如AI的发展而带来大的突破,我们都会看到美元指数一路上涨,各国货币相对美元而贬值。

本周美国总统拜登访问日本参加G7峰会,离开了债务上限谈判的现场。最早他将于周一即5月22日接续谈判。由于国会坚持拒绝无条件提高债务上限、拒绝加税增加财政收入,与此同时白宫坚持要求无条件提高债务上限、不消减开支但可以增加税收增加债务的幅度,双方差距很大,使得金融市场越来越焦虑。

耶伦在5月16号讲话,再次重申最早到6月1日就会用光国库资金,提醒人们用来解决问题的时间不多了。她还说明了如果不能及时解决问题,将会发生什么。根据彭博社报道,耶伦列举了几条灾难性的后果:

1、违约将打破全球金融体系的基础,她说,“可以想像,我们将看到许多金融市场崩溃——全球恐慌将引发追加保证金、挤兑和甩卖。”这是因为金融市场尤其是衍生产品市场是建立在杠杆交易基础上的,投资者的本金只是市场交易体量的小部分,大量的交易其实是交易商提供的贷款建立的,一旦价格大幅起落,就会造成许多投资者的账户出现大量浮动亏损,必须追加保证金才能避免损失;为了追加保证金,许多人被迫甩卖一部分金融资产换取现金,这就造成更多的连锁反应。

违约首先会造成国债价格大跌,而巨额美国国债是世界金融体系的基石。各国、各大公司以及个人都大量购买和交易国债。因此耶伦说国债违约将打破全球金融体系的基础。

2、社会保障和退伍军人福利的领取者会看到他们的支票被停止兑付,造成“广泛的痛苦”;

3、空中交通管制、执法、边境巡逻和国防等基本行动可能中断。这是因为国库停止支付这些部门的资金。

昨天,5月19日即周五,财政部账户上的现金只剩下560亿美元。这是非常小的金额,有时财政部一天的支出都超过这个金额。人们怀疑是否真如耶伦所说能撑到6月1日。

金库告急,耶伦也描绘了一幅末日景象,而美元却因此而微笑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