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挡不住 阿根廷提早流通“2000披索”新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23日讯】阿根廷5月面临近109%的通货膨胀率,央行提前于22日流通面额2000披索新纸钞,以解决银行大批纸钞占据空间的问题,并改善民众使用现金困扰。

自2017年发行千元纸钞,阿根廷披索官方汇率由一美元兑换18.4披索,历经5年后,一美元官方兑换221披索。国家报(La Nacion)指出,在阿根廷高通膨状况下,最大面额千元披索纸钞,若以22日官方汇率计算,只值4.087美元(约新台币125元 ),已经成为美洲最不具购买力的纸钞之一。

考量降低运输、携带和储存货币的成本,以及改善银行ATM提存款机的运作效率,阿根廷中央银行于2023年2月批准发行面额2000披索的纸钞。

阿根廷第一批2000披索新钞由阿根廷铸币厂当地生产,正面印有对医疗卫生有贡献的代表,分别为阿根廷首位女医师葛利尔森(Cecilia Grierson)及首位卫生部长卡利优(Ramón Carrillo),背面则为马尔布兰研究所(Malbran Institute);新钞票与其它面额区别在于以深灰及粉红色为主调。

阿根廷央行表示,2000披索新钞针对防伪做了更多设计,例如使用光变型油墨印刷、透光人头浮水印、微缩印刷,更为了便利视障人士辨识,设计浮雕触摸设计。

阿根廷银行协会(Adeba)提到,因通货膨胀加速,政府未发行大额纸钞时,银行每天处理的纸钞数量和堆放体积都超出各行库可存放空间。ATM提存款机每笔交易也无法超过40张纸钞,严重影响银行系统运作。

民众巴崔西奥(Patricio)向记者表示,从去年开始,每到信用卡付款日,他都一早到银行ATM机器分次将现金存入,因为常常在傍晚下班后,遇到银行里每台存提款机都存满了,在无法存钱付款的情形下,只能带着厚厚一大叠钱往另一家银行分行的ATM机器试试运气。

总统艾柏托.费南德兹(Alberto Fernandez)说:“通膨确实存在,想掩盖通膨是件愚蠢的事。我从不对现实的事情生气,我们要做的是去解决这些事。”

他也不排除未来发行5000披索及1万披索的纸钞,并强调如此能更方便管理资源,并且在纸币印刷过程中减少费用。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