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擋不住 阿根廷提早流通「2000披索」新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3日訊】阿根廷5月面臨近109%的通貨膨脹率,央行提前於22日流通面額2000披索新紙鈔,以解決銀行大批紙鈔占據空間的問題,並改善民眾使用現金困擾。

自2017年發行千元紙鈔,阿根廷披索官方匯率由一美元兌換18.4披索,歷經5年後,一美元官方兌換221披索。國家報(La Nacion)指出,在阿根廷高通膨狀況下,最大面額千元披索紙鈔,若以22日官方匯率計算,只值4.087美元(約新台幣125元 ),已經成為美洲最不具購買力的紙鈔之一。

考量降低運輸、攜帶和儲存貨幣的成本,以及改善銀行ATM提存款機的運作效率,阿根廷中央銀行於2023年2月批准發行面額2000披索的紙鈔。

阿根廷第一批2000披索新鈔由阿根廷鑄幣廠當地生產,正面印有對醫療衛生有貢獻的代表,分別為阿根廷首位女醫師葛利爾森(Cecilia Grierson)及首位衛生部長卡利優(Ramón Carrillo),背面則為馬爾布蘭研究所(Malbran Institute);新鈔票與其它面額區別在於以深灰及粉紅色為主調。

阿根廷央行表示,2000披索新鈔針對防偽做了更多設計,例如使用光變型油墨印刷、透光人頭浮水印、微縮印刷,更為了便利視障人士辨識,設計浮雕觸摸設計。

阿根廷銀行協會(Adeba)提到,因通貨膨脹加速,政府未發行大額紙鈔時,銀行每天處理的紙鈔數量和堆放體積都超出各行庫可存放空間。ATM提存款機每筆交易也無法超過40張紙鈔,嚴重影響銀行系統運作。

民眾巴崔西奧(Patricio)向記者表示,從去年開始,每到信用卡付款日,他都一早到銀行ATM機器分次將現金存入,因為常常在傍晚下班後,遇到銀行裡每台存提款機都存滿了,在無法存錢付款的情形下,只能帶著厚厚一大疊錢往另一家銀行分行的ATM機器試試運氣。

總統艾柏托.費南德茲(Alberto Fernandez)說:「通膨確實存在,想掩蓋通膨是件愚蠢的事。我從不對現實的事情生氣,我們要做的是去解決這些事。」

他也不排除未來發行5000披索及1萬披索的紙鈔,並強調如此能更方便管理資源,並且在紙幣印刷過程中減少費用。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