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俄罗斯破坏稳定 摩尔多瓦民众集会支持政府向欧洲靠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22日讯】受到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影响及危恐破坏摩尔多瓦稳定,成千上万摩尔多瓦人5月21日在首都基希涅夫(Chisinau)集会,支持亲西方政府朝欧洲靠拢。

摩尔多瓦正申请加入欧盟。摩尔多瓦总统桑杜(Maia Sandu)指责俄罗斯试图透过助长反政府抗议和宣传来破坏其并入欧洲之举。

桑杜在集会上说:“摩尔多瓦不想被克里姆林宫勒索。”

这场集会由她的政府主办,警方表示,现场有超过7.5万名示威者。

她说:“我们不想再待在欧洲的郊区。”她并承诺,摩尔多瓦将在2030年前成为欧洲联盟(EU)成员国。

2023年5月21日,在基希涅夫举行的支持欧盟的集会上,欧洲议会主席梅特索拉(中)向人民致辞,摩尔多瓦总统桑杜(中右)在一旁聆听。(ELENA COVALENCO/AFP via Getty Images)

访问基希涅夫的欧洲议会议长梅特索拉(Roberta Metsola)也在集会上发表谈话,她说,欧洲将“张开双臂,敞开心扉”欢迎摩尔多瓦。

示威者呼吁摩尔多瓦的政治领袖修改宪法,让宪法特别提及摩尔多瓦的欧洲取向。

18岁的示威者米隆(Alexandrina Miron)说:“我相信欧洲的摩尔多瓦,也希望我的国家拥有经济和社会政治发展先进的未来。”

“现在我们有点落后,但我们会慢慢赶上并与欧洲并驾齐驱。”

亲俄的反对派领袖萧尔(Ilan Shor)透过影片连线在几个城市的反对派抗议活动中告诉支持者,他将寻求就摩尔多瓦的外交政策进行全民公投。

莫斯科则否认干涉摩尔多瓦事务。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