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取高端芯片渠道遭围堵 中共报复 称停止采购美光产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22日讯】美中之间的科技战正在升级。在美国对中共获取高端芯片渠道围堵后,中共采取报复行动,宣布中国国内关键讯息基础设施停止使用美国半导体大厂美光公司产品。评论认为,对美光影响不是太大。

当地时间5月21日晚间,中共网信办通报,美光公司(Micron Technology Inc.)的产品存在“网路安全问题隐患”,对中国关键讯息基础设施供应链构成“重大安全风险”。为此,“中国国内关键讯息基础设施的运营者应停止采购美光公司产品”。

据悉,中共网信办于今年3月31日对外宣布,将对美光在中国销售的产品启动安全审查

业界认为,离开中国市场对美光来说影响不大,只需重新调整其供应链布局。但这次中共网信办对美光下手,加剧了美中双方的科技战,如果美国进一步加强对中国企业获取高端芯片渠道的围堵,对严重依赖芯片进口的中企来说,可能会是灭顶之灾。

美光公司是全球动态随机存取记忆体(DRAM)最大的制造商之一,市占率仅次于韩国三星电子与SK海力士。美光2022年的营业额在全球半导体公司排名第六,来自中国市场的营业额仅占其中一成。同时,美光是中国国内两大存储芯片模组厂商江波龙、佰维存储的重要芯片供应商。

据《华尔街日报》5月18日报导,美光科技公司美光将在日本投资36亿美元, 用于先进制程存储芯片的生产。美光科技表示,此项投资的尖端存储芯片生产将从2025年开始。

而今年4月23日,英国《金融时报》曾引述4名知情人士的爆料报导说,倘若北京当局经过安全审查后禁止美光销售芯片,美国政府希望首尔力促三星与SK海力士等韩国芯片业者,不要填补美光遭禁后在中国留下的供应缺口。

报导表示,美国官员及企业高层认为,美光遭中共网信办审查,是北京当局不满美国政府防堵中方取得或生产先进半导体而采取的报复行动。

近几年,美国政府对中实施了一连串出口管制,禁止向中方出口先进微型芯片和可能被中方用于生产先进芯片的设备。美国已将多家中国最大芯片制造商列入贸易黑名单,其中包括长江储存(Yangtze Memory Technologies CoLtd)。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