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群遇对手 美军高功率微波武器测试成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20日讯】“无人机群”成现代战场新威胁,在最近的一次试验中,美国空军的定向能武器——战术高功率作战响应器(THOR,雷神)有效地消灭了“无人机群”,展示了强大的能力。

4月5日,空军研究实验室(AFRL)在新墨西哥州科特兰空军基地进行了测试,这是其首次对微波武器THOR进行大规模的测试。活动详情最近才公开。

“THOR团队在THOR系统上飞行了许多无人机,以模拟真实的(无人机)蜂群攻击”,THOR项目经理卢塞罗(Adrian Lucero)本周在一份声明中说,之前THOR从未测试过这些类型的无人机,但其使用非动能、光速高功率微波(HPM脉冲)将目标从空中击落。

AFRL的高功率电磁学部门负责人米勒(Ken Miller)称赞这次测试是“成功的”。AFRL的发言人拒绝透露使用了多少架或哪种无人机,以及测试成功是否意味着THOR成功击落了蜂群中的每一架无人机。然而,无论如何,较2019年击落一架无人机的演示,本次测试是巨大的飞跃。

THOR系统是一种电子战武器,可以干扰、扰乱甚至摧毁无人驾驶飞行器(UAV)。THOR依靠高功率微波来炸毁、禁用或破坏目标体的电子系统,并可以同时针对多个目标,从而成为防御无人机群的潜在宝贵武器,而其它近距离防御武器——从火炮系统到激光武器可能都难以应对。

“在蜂群交战期间,THOR系统几乎连续发射,效率极高”,THOR副项目经理汉森(Tylar Hanson)表示,“这是一个早期的演示,我们有信心可以采用同样的技术,并使其更有效地保护我们在世界各地的人员。”

随着无人机变得更便宜和更有能力,军事领导人越来越担心成群的自主无人机在协调攻击中造成的威胁。定向能武器被认为是很好的防御工具。

在2019年的测试之后,AFRL在2020年宣布在海外进行其它定向能武器的演示,但这些演示的结果从未被披露。2021年,该实验室宣布美国陆军正投资该系统。

2021年,AFRL宣布正在开发名为“雷神之锤”(Mjolnir)的THOR后续系统。2022年,该实验室选择了Leidos公司来建造Mjolnir,称新武器将使用与THOR相同的技术,但将在能力、可靠性和制造准备方面有重大提升。

THOR系统紧凑的设计使其可以方便地被存放在20英尺的运输集装箱中,使用C-130飞机便可轻松完全运输。设置和操作系统简化,可以在三个小时内完成,并且“用户友好的界面”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培训时间。

最新的THOR测试代表了美国空军在未来对抗无人机和无人机群的能力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随着外国对手越来越多地使用无人机,反无人机武器的市场广阔,包括作战部队、海上的船只,甚至是国内的飞行路线。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