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行前高管周清玉落马细节曝光 约谈后被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20日讯】日前,中共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前副行长周清玉落马。其被指与国开行前董事长胡怀邦、前国开行河南分行行长傅小东等案均有勾连。

中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5月19日通报称,国开行前党委委员、副行长周清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1962年9月出生的周清玉,长期在中国金融系统任职。他于2011年至2016年8月,任国开行纪委书记;2016年至2022年7月任国开行党委委员、副行长。2022年7月,周清玉在退休年龄届满前两月突然被免职。

大陆财新网报导,本周初周清玉被有关巡视组约到宾馆谈话之后,即被留置。

报导指,周清玉深得胡怀邦的信任,长期兼任国开行贷委会主任,并同时主管评审部部门、风险管理部门等前中后台一条龙的核心业务部门,打破了国开行内部相关权力制衡的机制安排。给国开行造成几百亿不良巨亏的华信、海航等项目,胡怀邦、周清玉均为主要审批负责人。

当时,海南分行支持相关项目的人都得到了胡怀邦的重任,海南分行多位行领导陆续被调到国开行总行主要业务部门担任负责人,相关人事调整由周清玉一手安排。

报导引述国开行人士的分析指,胡怀邦、周清玉都当过纪委书记,反侦察能力很强。另外周清玉也有自己的问题,这可能是胡怀邦落马快四年之后,周才落马的原因之一。

报导提到,周清玉此番被调查,指向多个线索,可能已经构成窝案。其中一大线索是与前国开行河南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傅小东案有关。而傅小东是周清玉一手提拔的,两人都有对同一家企业的受贿行为。

2023年4月14日,傅小东被判刑10年。

2021年1月,胡怀邦被判处无期徒刑,其被指控非法受贿共8,552万元人民币。

《财新周刊》曾报导,胡怀邦安排国开行推进的项目,包括华信、海航集团这样已发生重大案件或濒危的企业,国开行都是最大贷款行。华信是1949年以来给银行业造成最大贷款损失的第一大案,其中胡怀邦责任最大。

据报,华信从国开行获得近千亿元贷款支持,海航集团则从国开行获得贷款共800多亿元。

此前陆媒报导,胡怀邦落马被指涉及前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叶简明以及曾任甘肃武威市委书记的火荣贵三大案。据报,胡怀邦的问题“或许不止是涉及王三运和叶简明案这么简单”。

国开行成立于1994年,是直属中共国务院领导的政策性金融机构。

胡怀邦落马后,国开行系统有大批官员被查。

其中包括国开行湖北省分行前行长杨德高,国开行前评审二局资深专家张林武,国开行山西省分行前行长王雪峰;国开行前运行总监章茂龙,国开行海南省分行前行长徐伟华,国开行湖北省分行前行长林放及钟道华,国开行云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洪正华,国开行浙江省分行前副行长倪贤孟,国开行海南省分行前党委书记、行长刘春生等先后落马。

(记者唐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