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习亲临中亚峰会 西安人回家要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20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新闻拍案惊奇》,我是大宇。

今天焦点:习近平“弟弟”经营陕西?西安要当“陪都”吗;又要打疫苗?!钟南山喊免疫期过了,张文宏吁囤药,疫情威胁再临;回家要办出入证!西安警察登门入室,中亚峰会安保空前紧张;习为何拉拢中亚?

中共缺啥补啥 党魁传播力不如“蚁民”的一句笑话

中共禁什么,什么就会火。“作风优良、能打胜仗!”这句话,当局不应该去打压笑果,也不应该欺负House,反而应该好好感谢。

习近平这句话再普通不过,毫无水准,经中国脱口秀演员这么不经意地脱口而出,一下子红遍地球。高高在上的党魁,竟不及讲笑话的“蚁民”的一句调侃,更有轰动“笑果”。难不成当局的打压是出于“妒嫉之心”吗?

House是无心之说。但习就没想过,他自己这句话本身,就自带搞笑效果吗?人家真正具备“作风优良、能打胜仗”的军队,说过这些话吗?美军说过这些吗?所以啊,人家都说,中共是缺什么、强调什么。没有忠诚、强调忠诚;没有体制内团结,强调团结;没有人爱听你中共,就非要强调“听党指挥”。中共军队缺乏作风,腐败横行,就要强调“作风”,担心自己打不了胜仗,就要强调打“胜仗”。

反正也是,这一次镇压“House”和“笑果”,中共又得到了“阿Q调戏小尼姑”那样的胜利,在打压人民的路上,是从胜利走向胜利,真的是了不得。“人民”的存在,总是能给中共找到胜利的“错觉”。

中亚峰会开幕 习到西安3小时 民回家要办“出入证”

这不,西安现在正在开“中亚峰会”,习亲自到西安迎接中亚五国首脑,相当隆重。而西安乃至陕西当地官员,对习大大的亲自到访,也当作是讨好主子的大好时机。这帮子中共下面的官员,你叫他们给习近平洗脚,都愿意。实际确实如此,就不用说好吃好喝伺候,单单说“安保”这一项,就看得出,当地官员都不知道怎么忙活好了。

中亚峰会的首脑们,包括习近平,都在5月18日去西安的大唐芙蓉园参观,芙蓉园周围的所有小区都下发了通知,要求相关区域的西安人:只出不进。就是说你离开了在那个区域的居住地,都不能回家。

当局也不避讳,在给住户的通知中直说:中亚峰会将在5月18日到19日在西安举行,为保证会议顺利,物业接到政府通知,5月18日下午4点之后,小区“只出不进”,再要想进,就得等到当晚10点之后。

此外,峰会车队要经过的道路两旁的住户,被要求所谓“自愿离开西安”,如果不愿意走,要跟街道办事处说明理由,并且为了回自己买的房子自己的家,得跟街道办一张“出入证”,才能行。

也有一位女士说,自己女儿在西安的学校念书,因为听说疫情又起,所以特意寄去消毒水,儿行千里母担心,女儿在外也这么一直惦记着。但是谁想到,没过三天,寄出去的包裹,被退回来了,原因既不是天灾,也不是快递没尽责,更不是地址写错,就是因为这个西安的“中亚峰会”,交通管制得太厉害,快递送不进去。

我不知道其他在西安的朋友是否经历这些,总之是非常离谱。具体原因是,西安市要求中亚峰会期间,所有货车停止进小区送货,同时,西安所有装修施工也都要立即停工。当局还害怕有人利用电子广告屏幕投放敏感内容,因此要求所有这种电子广告屏,不许联网,以防意外。为了维稳,当局都已经做到了这一步,真真是风声鹤唳的程度。

而这种疯狂的安保措施,其实早在一个多星期前,就在执行了。西安的一些景区、酒店,十几天前就被勒令停业一段时间,直到峰会开完。西安很多地方,不仅警察大量出动,在机场到西安开会地点的几十公里路边的高层建筑,一户安排了一个;西安市乃至陕西省的党官们,也非常激动,西安当地是要求副局级以上官员,一个人负责沿途的一栋楼。

而各个区政府的工作都移交给人大政协的官员临时管理,原本各区高官,都要直接到基层社区,督办安保的执行情况。早在5月8日开始,陕西省委书记赵一德,就5天内连开四次中亚峰会安保工作会议,要求全省上下把峰会维稳和安保,当成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

而这么大规模的安保动员,当然最主要的不是心疼来访的中亚五国领导人,最主要是让只到访西安“3个小时”的习近平满意。而为了这么一个人,不知要折腾多少民众。

但实际上习近平本人,也对这次西安的中亚峰会非常重视。不仅是“峰会”,也有“西安”,一会儿我们就会谈到。

习早觊觎“中亚”藏心机 俄乌战留出空档猛拉拢

先说中亚峰会。习近平的对外布局,“中亚”实际上是很重要的一块。2013年初,刚上台的习近平,就跑去中亚的哈萨克斯坦,提出了“一带一路”计划。将近10年之后的2022年9月,习近平在20大确定连任第三个任期的前夕,习近平又飞去哈萨克斯坦,那也是2019年疫情爆发后,习近平的首次出访。而习近平为什么对中亚这么情有独钟呢,原因至少有三个:

第一,这里原本是前苏联势力范围,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在这里的势力就在逐渐萎缩,特别是俄罗斯自从2022年3月以后,深陷俄乌战争,无暇照顾东亚势力范围,同时又因为它有求于中共的支持,因此更加会对中共在中亚的活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中共也会把这当成是,把中亚从近代政治历史意义上的前苏联地盘,进一步往自己这边拉拢。

第二,中亚地处东西方之间的“走廊”,也沟通着俄罗斯和南亚,且自然资源丰富,同时也可以作为重要的战略纵深,能够在中亚立足,对于扩大亚洲、乃至到地中海、以及欧陆的影响力,都是有利的。

第三,按照BBC引述的一位台湾智库学者侍建宇的观点,在中国以东,主要由美日等国经营,真的是犹如一道道锁链封锁着中共的势力东扩,很难打开局面,习近平外交往东走,明显遇到僵局,所以就必须“往西走”,而且中共未来可能要在台海惹事,一旦被封锁,“往西走”也是个退路。

而本次中亚峰会,据报,习近平应该会与包括哈萨克在内的中亚五国,分别一对一签署协议,比如跟中亚最大的贸易对象哈萨克,习近平跟其总统托卡耶夫(Kassym-Jomart Tokayev)本次一起宣布,建立所谓“持久邦谊”,还要“同甘共苦”,他们提出要维持“中亚天然气管线”在哈萨克段的稳定,并继续加强在石油和核子工业用的那个金属“铀”等资源领域的合作。

我们刚才提到,习近平想着经营中亚,也有战略方面的考虑。实际上,举办会议的西安,同样是习近平眼中需要经营的重要城市。

习把西安当“陪都”?陕西成习近平根据地的三大理由

实际上,这次中亚峰会原本有新疆跟西安争抢主办地点,但被西安“抢”了去。说是“抢”,不如说习近平就是这么打算的。因为在5月17日,中亚峰会前一天,习近平还在讲话时提到西安所在的陕西省,要求陕西“发挥西部示范作用”、“着眼全国大局”。《大纪元时报》评论员岳山在一篇文章中提到,这种定位“信息量”很大,但用一句话也能概括,按照岳山的说法,就是习近平可能打算把西安打造成“陪都”。这有几点考量。

第一,习近平家庭在这里发迹,习近平年轻时也在陕西延安的“梁家河”下乡,他就是在那里,以“两百里山路不换肩”的非人佳绩,打破了世界“歪尼斯”纪录的。如今,习家也经常在西安乃至陕西地区经营。前段时间我们知道,习近平的同胞弟弟“远亲王”习远平,在陕西榆林露面,出席了榆林学院的建校百年的庆祝仪式,习的母亲齐心,还发去了贺词。而习远平实际上经常代表习家,出席在陕西的家族纪念活动,他们的父亲习仲勋的坟墓,也在陕西。习远平被认为是实际上在经营习家在陕西的“根据地”,目前的陕西省长赵一德本人,也是习家军。此前习近平还以“秦岭别墅案”等为由,清洗陕西官场,同时是巩固了自己在陕西的势力。

第二,西安深处关中,处在崇山峻岭的环绕之中,特别是南边就是著名的中国南北分界线之一的秦岭,被认为是藏有共军重要工事,包括核武,属于易守难攻之所在。比那个习近平积极营建的河北雄安,战略优势更为显着。此前在2020年,就有消息传出,说习近平到西安布置备战,同时要把那里作为战时的一个“退路”。之前中共将领朱成虎就曾放狠话,要在跟西方的战争中,不惜牺牲“西安”以东的大半个中国,跟西方国家打“核战”。多么威风啊,为了区区中共的权力,要牺牲一个民族去跟别的国家开战。但从这个话里也能看出,“西安”在中共高层眼中是个战略性的存在。习近平要打台海战争,西安也能作为大后方的一个“指挥中心”。

第三,西安所在的陕西,也是中共发迹的红色根据地之一。而“西安”本身,又是中国的十三朝古都,历史意义重大,习近平也可能会很看重这一点。最近中共官媒也正借着中亚峰会之机,为西安大唱赞歌,做宣传,很多就是基于西安的历史。

因此,说西安是习近平眼中“陪都”的重要选项,是有很多依据的。不过,作为一个早晚要被历史抛弃的邪恶政权,这种战略思考,犹如是雾霾一样的阴魂,飘散在中国的城市上空,迟迟不愿散去。民国政府曾在这里主持剿匪,因为张学良中了中共特务的圈套,发动了“西安事变”而告吹。如果未来的历史还有机会,“西安”最好接续那段剿匪未竟的历史,弥补遗憾。

而对于很多现今的西安人,像上海一样,在2021年底到2022年初的那段严酷疫情封城,着实难忘,是中共生生加在西安城市史上的又一个伤疤。

疫情抬头趋势明显 钟南山喊免疫期已过 又要带货了?

如今,疫情在今年“五一”之后又有抬头趋势,不少人都在网上说,自己“二次感染”。严重疫情是否会卷土重来,大陆医学专家也都在关注。人们熟悉的上海医学专家张文宏5月18日形容,这是严重疫情的“拖尾效应”,虽然他认为影响可能不大,但却也建议人们接种第三针疫苗,特别是老年人。同时他也建议人们储备药物,做好应对准备。

而对于要再次接种疫苗的原因,中共御用专家、医药“带货王”钟南山说得很详细,说之前接种疫苗的最多六个月“免疫期”已经过去了,言外之意就是需要再次接种。但中共疫苗饱受诟病,钟南山“带货”容易,但这“货色”,是否入得了更多民众的眼睛,那就是两回事了。

同时,很多中国民众对今年年初那场疫情海啸记忆犹新。而中共民政部按管理规定,每三个月都会发布一次结婚、离婚和火化遗体等相关活动的“季度数据”,但是近来却出现异常。目前公布的数据,月报依然停留在2022年8月,季度报告停留在去年11月,到现在,都2023年5月份了,还没更新。

不免让人议论,中共数据这是统计出来的呢,还是要经过周密策划和计算给它“做出来”呢。而这种数据的公布,需要经过高层把关是一定的了。早前就有海外媒体公布秘密文件,中国医院要注明死者是因疫而亡,必须先上报到国务院审核才行。如果这种情况大量出现,势必会影响到数据统计的真实性。所以,民政部接下去就算公布了数据,也没有多大参考价值,只不过又要成为一个民众“吐槽”的笑料。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新闻拍案惊奇》。欢迎您分别关注和订阅我在“干净世界”和YouTube上的《新闻拍案惊奇》频道,更多节目信息,您可以查看我们的置顶留言,那我们下期节目,再见啦!

《新闻拍案惊奇》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